德阳

德阳八旬老人热心公益 25年坚守初心

2020-12-25 16:3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德阳市文明办)“尊敬的彭爷爷车奶奶,感谢你们对我的帮助,让我学习上没有压力……”12月24日,国网德阳供电公司退休员工彭良田收到了来自德阳市旌阳区新中学校受助学生邱小青的来信,信中表达了他们13位受助贫困生的感激之情,同时送上了节日祝福。就在两周前,84岁的彭良田和车定英夫妇赴该学校,对持续关注了3年的13名贫困生捐助了一万元助学金。

  据了解,在刚刚结束的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彭良田获得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1996年,彭良田退休,同时也踏上了坚持关爱下一代、援助受困受灾群众的爱心帮扶之路。据不完全统计,这25年时间,彭良田及爱人车定英已在爱心事业上累计捐出现金超过16.6万元。

  关爱贫困学生 只要需要一定全力帮助

  彭良田清瘦,带一副眼镜,连眉毛也全白了。目光柔和,面容慈祥,说话轻声。请他和爱人一起算一下总共帮助过多少贫困失学的孩子,他们已经记不清楚了。但要具体说起曾经被帮助的每一位孩子的细节,他们却记得清清楚楚。这么多年他们只坚持一个原则:只要了解到有孩子需要帮助,他们就一定全力以赴。

  在彭良田的记忆里,有一个叫李晓萍的的女孩印象特别深刻。当时,他在德阳当地的报纸上看到这个女孩家里经济条件很困难,做了手术,就更没钱上学。“我们老两口就赶车到了她所在的场镇下车,然后爬坡上坎走了几个小时的机耕道,终于找到了她家。”彭良田还记得,李晓萍家有三间土坯房,房子连房顶都没有,无力修缮。夫妻俩当即给女孩掏出400元钱,让她先继续上学。过后,老两口又放心不下,几个月后又去李晓萍家里回访了一次,被告知李晓萍已经参军。“这样我们也放心了。”说到这里,彭老开心地笑了。在过后的多年里,彭良田和车定英一直非常留意德阳当地的报纸,只要有孩子需要,他们就一定提供帮助。

  2018年,在国网德阳供电公司退休管理人员的帮助下,由德阳市旌阳区关工委和红十字会牵线,彭良田、车定英夫妇联系到了当地的新中学校。当年9月,这两位老人来到新中学校,为学校推荐的14名特困学生捐赠一万元现金作为他们一学期的生活费。

  2019年,两人又多次来到新中学校看望孩子们,当年捐赠生活费二万三千元。他们每次去新中,都要详细询问每一个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好好学习。2020年,他们也是每个学期捐赠一万元。仅两年多的时间,他们在新中学校共计捐赠生活费五万三千元。面对即将到来的2021年,他们的捐助计划依旧。

  关爱特殊儿童 阳光不会遗忘每一个孩子

  福利院的特殊儿童对于彭良田、车定英夫妇来说,是更需要他们付出关爱和尊重的群体。彭老车老将爱心化作一缕缕暖暖的春风,吹向这些含苞待放的花朵,让他们也能绚丽绽放,茁壮成长。

  他们退休的当年,德阳市旌阳区儿童福利院还在城北108国道旁。有一次车定英路过这里,打听到这里的孩子们需要帮助,就连忙为福利院捐钱捐物,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彭老记得,有一年冬天,四川德阳遇到了极寒天气,他看见福利院的一个孩子的手冻成了小萝卜,乌紫乌紫的,特别心疼,回家后马上和车老一起,到布匹市场上购买当时能买到的最好的棉花,给孩子们做成厚厚的棉袄送过去。

  为了这些孩子,车老还曾经把自己妹妹留给自己的皮毛衣服也拆了,改小,送给这些特殊的孩子。“那么好的衣服,我们留着有啥用?”车定英说得无比朴素轻松。她身上的棉裤,还是彭老当年55块钱在门口买的,洗小了短了她继续着穿,一点也不介意,“这些好面料就该给娃娃们用,比穿在我身上还踏实。”

  关爱受灾百姓 心相连爱相通

  2020年年初,抗击疫情的战斗在全国打响。2月6日,一篇《德阳八旬老党员捐款1.3万支援武汉》的新闻报道登上了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的正是彭亮田和爱人车定英。原来,他们不仅关爱下一代,更有无言大爱——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一份真情。

  “武汉这次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国家需要很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有多大力出多大力,这是我们每一个人应尽的责任。”彭良田老人说。自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之后,老两口一直非常关注,看着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病毒,他和妻子商量,也要进尽一点绵薄之力。“春节前,四川省志愿者服务联合会来慰问我,有3000元慰问金,加上我们平时退休金积蓄下来的1万元,一共1.3万元一起捐给武汉。”彭良田说。

  退休后,他始终关心国家大事,心系困难群众,他与妻子车定英携手投身公益事业,多年来已经为受灾地区同胞累计捐款超过11余万元:1996年云南丽江地震,他们捐款500元;同年四川石渠地震,捐款500元;1998年长江特大洪水捐款4800元;松花江洪灾捐款3000元……德阳受洪水侵袭,给寿丰场镇受灾最严重的15户每户捐了100元;中江继光镇当年干旱,买了1000多斤大米送给当地村民……5.12大地震、玉树地震、鲁甸地震、楚雄干旱……这样的捐助数不胜数,一直在持续,在当地已经传为佳话。

  他们无私的大爱,也感染和鼓励着身边更多的年轻人,把爱心和善良不断传递。彭亮田也因此多次获得“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四川好人”“十佳五老”“四川十大最美志愿者”等荣誉。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