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

燃情岁月 重逢重阳——德阳知青走进三线老厂重温青春之歌

2021-10-12 10:5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德阳市文明办)金秋十月,秋高气爽。10月11日上午,我们的节日·重阳“铭记燃情岁月·回响青春之歌”——德阳知青相聚三线老厂话当年活动在四川金鑫股份有限公司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指导,德阳市文明办和德阳市文联主办,德阳市作家协会承办,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工作部、四川金鑫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三线建设研究会德阳研究基地协办。德阳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马联松,德阳经开区党工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杨凯,德阳经开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吕高峰等指导单位和主承办单位、协办单位负责人以及各行业知青代表、社团组织代表近50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德阳市文联副主席马联松代表主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致辞,祝老人们身体健康,幸福美满。他表示,当年的知青们为国家为社会作出了贡献,理应受到社会的尊重,今天,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我们不能忘记曾经三线建设者,我们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和团结协作的三线建设精神,为建设新时代美丽德阳,进一步提升德阳的文化软实力而努力。

  据悉,本次活动采取网络同步直播,以文艺联欢、才艺展示等形式,融入党史教育内涵,同声歌颂党、歌颂祖国。让老知青欢度一个别具特色的重阳节。为提升活动影响力,活动还推出了“燃情岁月”主题征文,以此吸引线下知青互动和社会关注。

  漫步在金鑫公司展区,一幅幅记载三线建设的老照片,一下拉回大家远去的记忆,照片记录着三线建设在德阳热火朝天的峥嵘岁月。作为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二重、东汽、东电三足鼎立,成为德阳这座重装之城的支柱产业,经济总量曾占整个城市经济份额的半壁江山。尤其是机械设备加工领域,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当年从二重、东汽和东电走出的中国第一、乃至世界第一的大型装备喜讯,通过央视《新闻联播》家喻户晓,让国人为之振奋,热血沸腾。当年从祖国各地来到德阳的知青,呕心沥血、苦苦求索,攻坚克难打破国外垄断,书写了一段段工业革命的辉煌历史,许多人成为大国工匠和行业尖兵,为德阳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联谊活动在手风琴独奏怀旧老曲《往日时光》中拉开帷幕,诗朗诵《歌唱大三线》《重回青葱麦场》讴歌知青岁月的奋斗故事,在困难中奋进,在奋进中燃烧,在燃烧中放射出绚烂的光芒,让人听后心潮澎湃;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曾荣获四川知青先进个人、先进模范代表的张竹建老人,声情并茂讲述了知青时代的艰难创业故事,励志豪情让在座的老知青感同身受、为之动容;现代京剧《我们是工农子弟兵》荡气回肠;歌曲《喀秋莎》《同一首歌》带给人细腻柔软的视听享受;伴着《绒花》音乐的响起,舞蹈《芳华》在舞台上尽情舒展,仿佛跨越时空,用舞蹈追忆远去的青春,成为最美的绽放。

  联谊活动以铭记燃情岁月,回响青春之歌为主题,旨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发扬和传承“三线”建功立业精神,同时为三线建设作出贡献的老知青提供增进感情的交流平台,传递向上向善的社会正能量。知青书画家们还现场即兴创作书法绘画作品,互赠祝福,共庆重阳佳节。

  参加联谊的作家朋友纷纷表示,今天,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凝聚着老一辈建设者们的汗水和心血,也承载着他们的梦想和荣光。特别是老三线的知青,他们永远是不应该被忘记的一代人,是城市档案里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后要以老知青代表为榜样,汲取奋发有为的精神力量,用手中的笔歌颂生活中的真善美,讲好中国故事,为党旗增光,为五星红旗添彩。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