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

实现大提升!什邡市三点发力有效推动垃圾分类工作

2021-10-27 11:2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胡文韬 王君)今年以来,德阳什邡市大力推进垃圾分类,三点发力,有效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努力营造生态、宜居、美丽的人居环境。截至10月中旬,什邡全市公共机构、卫健系统、教育系统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100%,居民小区、公共场所设施覆盖率达80%以上;已收运并资源化利用可回收物60余吨、厨余垃圾370余吨,分类收运暂存有害垃圾435件,垃圾分类智慧体系注册用户达6902户。

  宣传引导下工夫。什邡自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不断调整宣传方式,充分调动街道、社区、业委会、社会化专业企业和志愿督导员等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将垃圾分类纳入居民公约,实现“共治共建共享”。同时,开展党员干部“三个一”行动、“垃圾分类专项提升行动”、“志愿督导服务百日行动”、“公众教育蒲公英计划”等宣传实践活动进行宣传,参与人数达35000余人次;开展垃圾分类培训工作200余次,受众人数达13000余人次;设立居民小区桶边督导员160余名,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8600余人次:3500余人参与了厨余垃圾积分兑换活动,1600余人参与资源回收日活动。

  分类体系求精细。投放设施方面,什邡市已设置智能分类设施81个,其中可回收物智能箱30个、厨余垃圾智能箱29个、有害垃圾智能箱22个,共打造智能点位26处;中端、末端处理方面,建成投入正常运营的可回收物二次分拣中心1座、有害垃圾暂存间1个、在建负压式厨余垃圾破袋分拣工作间1个、确定厨余垃圾处理厂1个。

  督导考核重实效。什邡市一是坚持每月固定督导与每周分散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并发出问题整改交办单,并跟踪落实直至完成整改;二是对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实行季度考核和年终考核,考核优秀的小区向德阳申报督导奖补资金(单个小区1万元),防止考核流于形式;三是每月开展智能分类体系专项考核,将考核结果与承包企业的月付费用直接挂钩,制定高标准,考核结果低于90分(满分100分)按实际得分逐级扣减当月承包费。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