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

共建“成德”城 德阳加快推进同城化发展

2021-10-27 17:0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张晓薇)成都向北,是离她最近的地级市——德阳。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机遇,德阳加快推进成德同城化发展。

  交通、产业、服务……两城共建共享,取得成果越来越让两地人体会到,成德两地“如居一城”快速变为现实,“投资德阳就是投资成都”已成为广泛共识。

  交通共建 织密两地“联系网”

  在位于广汉市的天府大道北延线工地上,总是一片繁忙。工人们加紧有序地施工,争取早日完成建设,给两地人带来交通上便利。

  这段全长20多公里的北延线德阳段向南延伸,直接连接着成都市中心的天府广场。2022年建成后,从德阳市中心出发,半个多小时就能直达成都二环路。

  如果30分钟觉得太久,那么还有23分钟直达成都东站的动车。目前,成德两地的动车日开行超100列,高峰时段最短开行间隔仅5分钟,真正实现了公交化运营;城市地铁摆渡车无缝对接成都3号线、5号线,日均运送乘客近万人。

  而正在规划建设的市域铁路S11线通车后,从德阳抵达成都火车北站时间将更一步缩短……真正实现轨道上的同城化。

  此外,城市候机楼在开通双流国际机场专线的基础上新增天府国际机场专线,两条专线累计运送旅客近18万人次,开通3条成德城际公交线路,“断头路”已打通3条,“天府通”实现互通互惠。

  加快推进成德同城化发展,打造密集而畅通的交通网是关键。德阳着力构建“10高18快13轨”成德同城综合交通体系,目前已建成6高5快4轨综合交通运输网。

  一道密集的交通网正在织就,未来成德两地的交通也将越来越方便,最终实现城与城在空间上的无缝对接。

  产业相融 深化经济“繁荣度”

  交通带来的便利,让两地的经济更加亲密。

  2021年8月24日11时51分,一列装载着50个集装箱的X8086次货物列车从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驶出,开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标志着德阳始发终到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

  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德阳商品与成都商品携手走出国门,开启了德阳新的经济对外窗口。这是成德经济共荣的一个缩影。

  “共荣”首先要“共融”。重装之都的德阳,与成都共建的成德高端能源装备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德阳与天府新区签订共建总部基地战略合作协议;广汉联合新都、西南石油大学打造全省首个跨市域油气产业生态圈。

  而由四川宏华石油设备有限公司、西南石油大学、中石油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所、高校、行业,共计44家企业组成的四川省油气钻采产业联盟在科技成果对接活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以及科技培训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少的进展。

  据悉,2019年,由宏华集团、西南石油大学、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联合共建的世界首个海洋非成岩天然气水合物固态流化开采实验室在我国西南石油大学揭牌成立。该项目预计研发一套适用于海底浅层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的装备,项目的研发成果将填补国内空白,处于国际领先的水平,并可用于多种海工装备,将把科技创新能力推向一个全新的阶段。

  “油气钻采产业联盟在产业链上下游、硬件设备、技术方案、政府机构、科研机构等诸多环节之间搭建交流沟通平台,”宏华集团相关人员介绍,以高端技术为龙头,整合产业链上各环节的企业全面推进,配套发展,营造和谐的产业发展环境,推动油气钻采产业联盟企业的发展壮大和产业链的强盛。

  据不完全统计,成都成量工具、成飞电子科技、攀钢成都钒钛等512户企业为德阳东汽、东电、国机重装等重点企业提供产业配套。而德阳中国二重、凌峰航空、宏华石油等190余户企业为成飞、成发、中石油西南公司等350余户企业提供配套。龙蟒、英杰电气、东方水利等33家企业在成都设立研发机构……

  2020年以来,来自成都地区投资项目111个,总投资384亿元,初步形成“总部+基地”“研发+制造”的产业协作格局。

  在加快成德同城化发展下,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在不遗余力地推进两地经济相互融合发展,真正实现从共融到共荣。

  服务共享 消除两地“心理差”

  最近,在中江工作的周智勇通过公积金贷款在成都买了一套房,今后,他就可以用中江的公积金还成都的房贷。这是住房公积金同城化贷款政策给他带来的便利。

  如果说,交通便利是消除成德同城化空间上的距离,那么,生活便利则是消除成德同城化心理上的缝隙,真正实现“住在德阳就是住在成都”。

  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则要从医疗、教育、政务等方面实现成德服务共享,让德阳人民群众的生活充满获得感、幸福感。

  目前,成德85对学校结对共建,成外德阳校区建成招生,成都师范学院拟建德阳校区,川师绵竹附中于9月正式投用。一系列的合作,促进德阳的教育资源不断的优化,让德阳学子受到更好的教育。

  在成德同城化的推动下,德阳的医疗水平得到有力提升。全市20余家医疗机构与华西、省医院等开展双向转诊、远程会诊、医联体构建等合作,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德阳分院项目正式签约,省人民医院成功托管市二医院,华西托管绵竹市人民医院,成德眉资25家医院实现74项检查检验结果互认。

  成德眉资跨市通办事项100项,让四地的群众不用跑长路,办事更方便。其中,德阳广汉市与成都青白江区在全省率先打破行政地域限制,实现审批服务跨区域通办事项已达270余项。

  推进成德同城化发展,德阳永不停歇,未来又会如何开展?又会有哪些变化?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