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

老旧小区换新颜 广汉市着力推动城市有机更新

2021-11-02 11:2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广汉市文明办)广汉市雒城街道是以前的老城区,现有各类居住小区(院落)617个,其中老旧小区多达448个。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老旧小区调研时,普遍发现存在基础设施老化陈旧,停车位欠缺,雨污管道堵塞严重,排水困难,水气管道年久失修,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等问题。为进一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广汉市住建局拟定了广汉市老旧小区改造方案,改造内容包括:改造小区地面,增设停车位,改造雨污管道,改造自来水管道、天然气管道,增加安防设施等。广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现场召集有关部门、街道负责同志开碰头会,集体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从四个方面着力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步伐。

  一是“被动”变“主动”,落实经费保障。通过主动作为,分批次策划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等项目,向上争取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申请中央债券资金等,对辖区老旧小区及其周边区域实施全覆盖改造升级。

  二是“外行”变“内行”,强化顶层设计。通过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组织社区书记分批学习、下沉走访等方式,切实摸清底数、找准症结,把老旧小区改造做成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

  三是“主导”变“引导”,坚持民本原则。制定《广汉市雒城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在改造前、中、后三期,分别通过召开“坝坝会”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政策、邀请业主全程监督施工过程严把质量关、探索建立小区管理公约推进业主“四自管理”等方式,充分激活并调动广大居民群众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积极性。

  四是“短期”变“长期”,注重成果巩固。指导具备条件的小区建立小区党支部,构建起一个涵盖物业、业委会、业主三方但又不代表任何一方利益的沟通协商平台,有效化解小区自治各种矛盾。设立小区维修资金,用于小区的动态维修维护,实行台账管理和去向公示,确保合法合规。通过降低税费、补贴管理费等方式,吸引物业公司入驻。在不具备市场化运作条件的小区,鼓励指导社区党组织牵头成立物业管理机构,适当引入公益性岗位加强小区管理人员配备。

  目前项目进展顺利,截至2021年10月,包括学府苑小区、活塞厂小区在内的15个老旧小区已完成改造,剩余55个老旧小区将于年底前完成改造。下一步广汉市将以老旧小区改造为重要抓手,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实现“老破小”向生活舒适、居住安全、环境优美、邻里和谐的宜居家园转型蜕变,使得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