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

7米长卷绵竹年画《茶乡春晓》绘制完成

2021-11-02 11:3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绵竹市文明办)10月27日,在绵竹年画艺人邱泽源的年画作坊,他历时2个月精心绘制的7米长卷、共34个人物的绵竹年画《茶乡春晓》终于顺利完成。

  这幅精美的绵竹年画长卷上面有《茶乡春晓》几个大字,和用小字对中国茶文化的介绍,后面就是彩绘的整个制茶全过程。从种茶到泡茶每个环节都用人物故事的形式来表现,造型栩栩如生,可以让人直观地了解茶生产的每个过程和细节。

  邱泽源表示,作为德阳市年画非遗传承人、绵竹古文化传承研究会会员,他创作《茶乡春晓》的初衷是希望弘扬绵竹年画,用绵竹年画的手法宣传绵竹制茶技巧和全过程。最初,他采用白描的手法进行绘制。为更好地体现本土特色,他决定用绵竹年画的绘画技巧加以彩绘,最后才完成了这幅完整的长卷。画作中绘制的各种制茶工艺,包括采茶、饮茶、揉茶、晾晒等过程,成为这幅创新年画作品中的一大亮点。

  该幅画作绘制完成后刚在年画作坊面世,就得到不少市民的喜爱。市民王万会说,“这幅长卷让绵竹年画得到了更加丰富的展现,老百姓也通过画作了解了整个采茶制茶的过程,让看起来平凡的东西更精致了,也有了温度。”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