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

什邡市“三步协同”跑出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

2021-11-11 11:0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什邡市文明办)近年来,什邡市围绕为社区集体经济发展赋能强基,创新思路,拓宽路径,坚持“划拨资产、管理运营、整合资源”三步协同,有力推动社区集体经济实力上水平、上台阶。

  划拨资产 夯实发展基础

  为进一步健全机构设置,持续推动街道赋权扩能,围绕社区集体经济长期“有人管”“管得好”,逐步健全专岗专责,什邡在街道挂牌设立公共资产资源管理办公室,专职负责公共资产的监督管理等相关工作。同时,将国有经营性资产作为扶持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制定《国有经营性资产清单》,共计梳理出年经营租赁收入约180万元的经营性资产206宗。

  据了解,初期将206宗国有经营性资产的经营权划拨到方亭、雍城街道18个社区,搭建发展平台,推动实现每个城市社区集体经济达10万元/年以上,同时由市国资金融局牵头指导监管划拨国有资产,规范管理社区经济发展。

  强化管理 促进发展稳定

  积极开展资产委托代管是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的关键。街道(社区)与国投集团公司签订《资产委托代管协议》,公司以管理费方式每年支付保底费用给街道(社区),保障街道(社区)基本的运营费用。

  为提高资产收益率,针对老旧资产折旧摊销、维修、维护等问题,由社区和国投集团公司共同协力,通过资产托管、合理经营等方式,强化盘活率,减少亏损。

  同时,针对始终未能有效盘活、提高收益的资产,逐步将该部分资产由经营权移交,变为将资产所有权、经营权、管理权“三权”全部移交,全部作为街道办自有资产,提升街道(社区)自主能动性。

  整合资源 催生发展动力

  摸清家底,盘活闲置资产。镇(街道)组织各社区全面摸底辖区内资产资源,重点摸清社区自有闲置资产、社区辖区内可利用公共资源,并登记造册,做到情况、权属清晰准确。同时,针对社区自有闲置资源,采取资本引进、公开租赁、共同管理、共同经营等方式,加强对闲置资源的管理和利用,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洛水镇渔江社区通过租赁集体生产性用房、铺面等闲置资产,实现社区集体经济增加65万元/年。

  为进一步整合公共资源。什邡充分利用辖区内广场、公园、停车场、志愿服务队等有形无形的公共资源,最大程度地整合各方面力量,动员、发掘、培育和利用社区公共资源。方亭街道利民社区利用闲置场地改造成五人制足球场,通过场地广告经营,每年为社区经济增加3万元,实现公共资源为社区经济助力。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