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

群众需求为导向 努力打造“绵竹样本”——绵竹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小记

2021-11-11 11:4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绵竹市文明办)深秋时节,行走在绵竹大地,一股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无论城镇还是农村,风景宜人,环境整洁,红白喜事“大瘦身”,创业致富风气浓……广大市民正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讲述着文明新风故事。

  绵竹被列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第二批试点工作县以来,坚持边实践边探索,摸索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推动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四级体系建设,全市组建200余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建设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20个实践站,9万余名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书写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绵竹答卷”。

  “点单式”服务志愿活动更接地气

  “我想问问大家,‘四好’精神寓意是什么呢?……”11月3日,在孝德镇中华年俗村年画微家,村民们围坐成一圈,学得认真听得入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针对村民需求,化身“宣讲员”,通过剪纸年画传递“四好”“四自”精神内涵。

  为把服务更加精准地送到群众身边,年俗村的志愿者入户走访收集村民“微心愿”,汇总形成“需求菜单”,让村民按自己的“口味”来“点菜”,志愿者以群众诉求为切入点,不仅将党的新政策、新理论、德孝文化教育传递到了基层群众,还把就业技能培训送到了群众家中。

  群众“点单”,志愿者“送单”。孝德镇兴隆社区年轻人外出务工人员增多,儿童留守难题一直是家长的“心头痛”。针对家长需求“菜单”,兴隆社区成立了“护苗小分队”服务队伍,联动家庭、学校、社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未成年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最后一公里”。

  如今,一到周末,孝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因为孩子们的到来变得热闹起来。室内配备了完善的设施设备,还有各种有趣的儿童图书、绘画工具、游玩设施,放假在家、无人照料的留守儿童不仅有志愿者的陪伴,还可以和远方的爸爸妈妈亲情视频,这样的暖心服务得到了家长们的点赞。

  近年来,绵竹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工作目标,以“常态+集中”的精准化志愿服务为载体,整合资源,务实创新,形成“群众点单、志愿送单”文明实践经验,真正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更加贴民心、达民意。

  身边人唱主角传递新时代好声音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重点是面对群众宣传新思想、新理念、新政策、新知识、新风尚,让群众入脑入心。

  “以史为鉴创未来,同甘共苦齐努力……”11月2日,走进汉旺镇北辰社区文化广场,伴随着一阵阵轻松活泼的快板声,社区志愿者变身“演员”,用最接地气的表演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汉旺镇天池村活动室里,来自该村的部分党员和20余名学生围坐在一起,听老党员和抗美援朝老兵讲红色故事。抗美援朝老兵王仁贵忆苦思甜,讲述了童年时代的生活、身边的革命英烈、党的好政策、如今的好日子,大家在聆听中感受着红色故事的丰富多彩。

  据介绍,今年以来,汉旺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依托,对标百姓需求,制定宣讲计划,创新志愿活动形式,发动镇内党员干部、五老人员等走上讲台,采取讲座、小品、快板等多种形式,利用广大群众白天或晚上空闲时间“见缝插针”开展理论宣讲,搭建起政策与百姓的实践桥梁。

  近年来,绵竹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突出思想引领,依托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打造党建“文化墙”、公交站台“党建C字仓”、农家书屋“党史读书角”、公交“党史车厢”、“红色小喇叭”等平台,办好群众身边的“学习课堂”。同时,邀请一批老战士、抗震救灾和抗疫先进个人、劳动模范、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人物,开展宣讲会,引导广大群众学习楷模,筑牢初心使命。充分结合线上线下平台,用好“云端教材”,将新时代好声音传递到“耳边”,配送到“指尖”。

  志愿者当主力培育文明新风尚

  农闲时,清平镇盐井村巾帼志愿者谢芬昌的家就像个会客厅。屋里屋外,总有村里的姐妹们来串门。

  “谢姐在家吗?”“来了来了……”一声呼唤过后,一张乐呵呵的笑脸伴着热情的回应而来。姐妹们聚在一起,讨教民宿发展、唠唠家常、学习党史知识。清平镇的矿山全部关停后,谢芬昌华丽转身成了一位“民宿老板”,今年,她还多了一个身份——巾帼志愿者。热心的谢芬昌不仅带动了周边群众实现就业,还成为村民心中的“大管家”,村里谁家两口子吵架了、婆媳关系不合了,都来找她论论理,啥事到了她这里,都能迎刃而解。

  “李婆婆,您看看这个发型喜不喜欢?”“今天这么冷,本来以为你们不来了,每个月都来好辛苦哦!”绵东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绵东分队的志愿者赵育智熟练地拿起剪刀,为绵竹市福利院的老人李秀芬剪着双鬓白发。

  市福利院的老人很多都是6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没有亲人照料。绵东供电公司的志愿者每月都会去收集大家的“微心愿”,帮忙理发、打扫卫生、检查线路等,让志愿服务更精准,更合老人“胃口”。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在哪里。绵竹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我为群众办实事”集中示范志愿服务活动为引领,打造了10支常备特色志愿服务大队和爱心互助、爱之援、童梦之家等多支具有自身特色的志愿服务大(中)队,志愿者当起主力军,开展送理论、送教育、送科技、送文化、送健康、送平安、送关爱、送新风服务,让群众受教育、得实惠、真便利,体现时代“心”担当。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