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

绵竹:让“沉睡”的资产不再“沉睡”

2021-12-03 16:1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绵竹市文明办)清平镇棋盘村废弃的水厂变身为棋盘部落;九龙镇废弃的砖厂改建为窑洞风情的九龙山·花厢酒店;麓棠镇原古楼社区办公室华丽变身为便民惠民设施……这是在推动镇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中,绵竹市把盘活用好镇村公有资产作为把握改革发展新机遇,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生动例子。

  绵竹市在盘活用好公有资产工作中聚焦资产清理“三准确”、资产盘活“三有效”、资产管理“三到位”,把盘活用好镇村公有资产作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助推器,切实把改革成果转化为发展红利和治理实效。

  调查摸底实现资产信息“三准确”

  绵竹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盘活用好镇村公有资产工作后,绵竹市10个镇、2个街道、5个市级部门派出机构和100个行政村、41个社区迅速展开了此项工作的调查摸底,实现资产信息“三准确”:抓资产核查工作务实,确保数据准确;抓实地调查工作到位,确保权属准确;抓调研工作深入,确保信息准确。

  在盘活资产工作中,工作组把资产核查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详实了解每一宗闲置资产的综合情况,在清理摸底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信息管理系统”和“农村集体三资信息管理系统”数据,与两系统数据、卡片账、实物进行核对,通过对账、盘点和纠错,实现账账相符,账表相符、账实相符,确保资产核查结果全面完整,底数真实清楚,并帮助镇村分析资产盘活过程中的重难点和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以“三推”为抓手确保资产盘活“三有效”

  绵竹市采用充实办公用房、补充国有资本、用于公益便民服务提升、集体经济使用、市场化运营开发等盘活方式。推动资产统筹利用,向闲置、低效资产要效率;推动资产价值变现,向闲置资产要效益;推动资产提质增效,向便民惠民资产要效能。

  清平镇对长期闲置的游客中心、棋盘村废弃水厂等资产,多方谋划,让“静”的资产“动”起来,使闲置资产有了用武之地,为清平镇乡村振兴添加了动力。

  九龙镇100套廉租房无人申请居住,经上级主管部门同意、市政府批准后,由绵竹金申公司进行改造利用,打造九龙山·花宿酒店;“5.12”地震后废弃的砖厂改建成“窑洞风情”的九龙山·花厢酒店。该项目建成营运以后,很快就成为了网红打卡地。

  麓棠镇古楼街社区与罗荣村合并后,其中一个社区的原办公室变身为麓棠镇的便民惠民设施和“儿童之家”“社工服务中心”。不仅改善了基层便民服务场所的环境,又为群众接受便民服务和就业培训、技术指导等提供了便利,同时还让社工们特定的场所里以“1+N”的模式开展公益活动。

  以“三严”为标尺推动资产管理“三到位”

  绵竹市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绵竹市盘活用好镇村公有资产实施方案》,加强党的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建立了盘活用好公有资产工作机制,以“三严”为标尺,有效推动公有资产管理“三到位”:严格日常管理,做到责任落实到位。严格风险管控,做到常态监管到位。严格奖惩约束,做到绩效应用到位。

  镇村对闲置公有资产登记造册,并建立台账,做到“三账”相符,严格把好资产移交关,确保公有资产安全、完整。在资产盘活工作中,坚持“分类施策、一宗一策”的原则,对闲置资产按照“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管理,明确主体、各负其责,将每一宗镇村公有资产管理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具体的人员,压实管护责任,确保盘活用好公有资产工作顺利开展。

  在持续推动资产盘活过程中,市财政局扛牢国有资产监管责任,督导部门按照国有资产管理相关要求,规范处置行为,严格把好核查、审批、评估和处置关口,做到依法合规,高效有序。农业农村局严格履行集体资产监督指导责任,建章立制,对每一桩集体资产的租售价格、合同签订、价款收缴、违约处置等都进行跟踪管理。运用自评、工作小组监评、上级审评方式开展监测评估,总结资产盘活成效,示范带动等效应。

  此次绵竹市共清理土地530宗,房屋505宗,塘库、林地等资产11宗,保障性住房1740套;清理出闲置资产73宗,其中土地15.61万平方米,房屋6.94万平方米。

  在盘活资产过程中,各镇村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截至今年11月底,绵竹市32宗国有资产、41宗集体资产全面盘活,闲置资产被再次开发利用后,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年营业收入达5000余万元。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