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

提升改革幸福指数 德阳市罗江区有本民生“小账本”

2021-12-14 11:1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罗江区文明办)在德阳市罗江区有这样一本“小账本”,里面填满了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开展以来收集整理的各类热点民生问题,这就是罗江区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2021年重点任务、项目清单的来源。

  “书记,咱们村留守老年、残疾人比较多,平时都一个人在家,我们可以组织点志愿者定期关爱他们,想外出就医、办事的,我们也可以帮下忙嘛。”12月8日,作为村里的“热心人”,鄢家镇壁山村村民杨华秀向村支部书记周晓红讲述着自己的想法。周晓红一一记录下来,整理后填到这本“小账本”上。

  据悉,两项改革以来,德阳市罗江区始终将“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推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精准聚焦群众所急、所难、所盼,在提升便民服务、基础教育、乡村医疗、养老保障水平上狠下功夫,密编细织民生服务保障网络,促使改革的现实质感和民生温度更加可触、可及、可感。

  织密政务服务网,办事更顺心。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向基层延伸,梳理下放便民服务事项镇级108项、村级51项,42项高频事项全部实现镇村“一次办”。纵深推进便民服务“三化”建设,创新深化“一站、一窗、一次”“联审、联签、联办”“代办、网办、帮办”等便民服务新模式;不断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中心服务功能,集成开通快递投放、金融服务等11项个性化服务事项;创建开通“德阳市民通”“幸福罗江”“罗江邻里+”等政务平台,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畅通“网端办”“指尖办”渠道,初步建成“城市10分钟、农村半小时、网上全天候”的服务网络,政务服务100%实现“一次办”。

  织密教育覆盖网,就学更省心。坚持教育资源“五个集中”,撤并农村点校3个、建成区域中心幼儿园1个,增加学位240个。依托区级教育机构为龙头,以城带乡、以优扶弱、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建立“立德树人”学校评价、“教书育人”教师评价、“德智体美劳”学生评价三项运转评价机制,综合运用“区管校用”和“竞聘、分流、轮岗、柔性流动”等有效手段,推动共同体内优质教育资源合成再造与辐射共享,以城带乡、以优扶弱缩小校际差距,形成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新型教育资源布局,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效破解“入学难”和“择校热”问题。

  织密医疗保障网,就医更舒心。盘活闲置医疗资源,转化设置卫生院分院2个、村卫生室延伸医疗服务点33个,逐村组建93个村(社区)基层公共卫生委员会;推动镇村建制卫生院(室)标准化建设实现100%达标,基本形成农村10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以多科专业联盟为纽带,强化与华西医院等省内知名医院“横向连线式”合作,依托“强手带动”建成省、市级重点专科5个。整合辖区13家公立医疗机构,组建全省首个“人、财、物”一体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罗江医院集团”,全面畅通“纵向贯穿式”转诊渠道,实施双向转诊640余人次,构建起“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新格局。

  织密养老普惠网,晚年更安心。持续改善养老服务硬件条件,改(扩)建城乡社区日照中心6个,适老化改造农村敬老院4个、特殊困难老人家庭321户(超市定任务180%)。不断延伸养老服务末梢,依托政府购买服务渠道,吸纳专业社会组织提供助居家养老服务1.3万余人次。全面兜牢养老保障底线,为4.7万余名70周岁以上老人统一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发放80周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1190余万元。积极探索医养“跨界整合”,12家医疗机构与辖区敬老院实现联手合作,共建国家级安宁疗护试点单位2家、市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7家;发展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10个、养老护理型床位888张,65周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80%以上。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