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

“坝坝会”上听民情察民意 绵竹市巡察有了新举措

2021-12-14 11:1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绵竹市文明办)“村里有户人家晒猪毛臭气熏天,影响了附近村民的日常生活,能不能沟通一下离住户远点?”“高速公路噪声太大扰民,有什么可以解决的措施……”这是绵竹市委第二巡察组在什地镇二圣宫社区开展巡察时,召开巡察“坝坝会”的一幕。

  坝坝会上,巡察组与二圣宫社区居委、党员代表、种养大户、五老人员、小组长等共40余人坐在一起,向群众宣讲本次巡察的目的意义,开展面对面交流,收集群众对村(社区)党组织的意见建议,了解掌握基层第一手资料。

  近日,十四届绵竹市委第一轮第一批巡察正式启动。此次巡察首次对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工作,将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德阳市委和绵竹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基层党组织建设、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清廉村居建设、民生领域、基层治理等方面开展全覆盖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与以往不同的是,巡察进驻当天率先召开‘坝坝会’。这是绵竹巡察村(社区)的一项新举措,就是为了倾听基层群众声音,解决大家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收集基层干部的作风问题。”绵竹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唐大鸿介绍道,“坝坝会”一方面在基层为巡察工作宣传造势,广开言路,为巡察工作提供落脚点,另一方面贴近群众,近距离听取群众心声,拓宽信访渠道,提升巡察质效。

  “今天这个‘坝坝会’开得很实在,巡察组来到了我们社区,是真心实意为我们解决问题,咱们老百姓对乡村振兴这方面也有很多想法和建议,现在可以直接反映了,对这样的坝坝会,特别满意!”二圣宫社区一名老党员感慨道。

  据悉,本批次巡察组进驻紫岩街道齐天集镇社区、东北社区,广济镇云盖村、火烧埝社区,新市镇红豆村、蒲泉村,什地镇五方村等村(社区)均召开了巡察“坝坝会”,目前共收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52条,发现问题77个,问题线索2件。

  “我们将把‘坝坝会’上收集的意见建议和民情民意分类整理,作为巡察窗口,真正处理好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将问题线索涉及领域、涉及人员作为巡察重点,聚焦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形成问题清单,让巡察工作真正贴近群众、收到实效。”绵竹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黄孝伟说道。

  “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巡察‘坝坝会’的推出,为做好巡察村(社区)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绵竹市委巡察办主任马玲表示,将充分发挥政治巡察护根护基作用,依托“坝坝会”当好群众的顺风耳,助解群众的燃眉事,把收集的意见建议和发现的问题作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动力,切实保障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地落实,进一步推动农村基层治理取得实效,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