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

农旅“联姻” 绵竹市九龙镇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2021-12-14 11:2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绵竹市文明办)冬日里的九龙镇,云色缭绕、草木葱绿、粉墙黛瓦,犹如一幅幅淡雅的水墨丹青。

  一村一落皆美景,美丽乡村入画来。近年来,绵竹市九龙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培植增收产业,美化乡村面貌,推动各村通过优势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了一条“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径,让美丽乡村释放出“美丽财富”。

  刷新“颜值”美丽乡村焕发新魅力

  深秋时节的九龙镇双泉村,漫山遍野的枫叶披上“红妆”,宛若云彩,灿如朝霞。枫林与近处的村落、远处的山峦交相辉映,美不胜收,吸引了无数游人前来打卡。随着人气的增加,当地村民在林间小道摆起摊位,在家门口做起了生意。

  “过去双泉村环境脏乱差,没有幸福指数可言。现在‘颜值’提升后,村里人气爆棚,家家户户吃上了旅游饭,我们打从心里感到高兴。”村民陈达海谈起村里的变化,脸上满是笑意。他说,利用今年村容村貌提升契机,他将家里整修一新,改造成了有特色的美丽庭院,准备发展餐饮业实现增收致富。

  漫步于棚花村岳家堰,白墙青瓦的农居错落有致,平坦整洁的村道纵横交错,成群结队的游人漫步其间,怡然自得。来到杨家院子·田园社区,一步一景,景景动人。昔日里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经过深度挖掘和艺术包装,焕发出异样光芒。“环境美了,游客多了,我们的日子肯定越过越红火。”对于家乡未来的发展,村民们充满了信心。

  近年来,九龙镇以竹林风景线、乡村振兴综合体建设为契机,通过深入了解村民需求,合理规划布局,采取就地取材、保留原有特色等方式,大力盘活土地闲置资源、优化绿道景观、提升农居风貌,打造亲子野趣区、田园游憩区、高效农业区、运动休闲区,有效促进了旅游从观光休闲向度假转型升级,不仅让村民过上了“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宜居生活,更让来自城市的客人在青砖黛瓦、小桥流水中,找回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乡愁记忆。

  产业融合 擦亮“农旅”发展金字招牌

  “农旅”融合天地新,乡村振兴展宏图。“旅游+”不仅让农村添新景,更让百姓增了收入,拔了“穷根”。

  在棚花村贵菲猕猴桃采摘园,主人邓方贵正在修剪枝条。“加强冬季田间管理,来年果实才能长得好,不愁卖。”搭乘当地旅游发展“快车”,前几年,邓方贵流转了60亩土地种植猕猴桃,通过零售和网络平台销售,年收入达20多万元。为了更好地发展种植业,今年年初,邓方贵对猕猴桃进行了水雾栽培,试种成功后,不仅能保证精准施肥,避免土传病害,还能提高果实品质,实现四季有果。

  周末时光,位于半山腰的梦里·阑珊处民宿,温馨精致,音乐环绕,三五游人惬意地围聚在木桌旁把酒言欢。“身游花海间,心归阑珊处。”在游客杨岚眼中,这里春拥桃李、夏揽青山、秋赏红叶、冬观白雪,小院之美收藏在四季辗转之间,成为了无数人的诗和远方。

  去年,民宿业主孟海林瞄准棚花村依山傍水的地理位置,开办了梦里·千百度民宿,凭借周到的服务和美味的特色菜品,吸引了一批回头客。紧盯游客需求变化,今年年初,他又流转了当地村民在半山腰的闲置房屋,打造了梦里·阑珊处。该民宿集观赏、休闲、互动、音乐、吃住为一体,满满的清新悠然之意,一时火爆至极。

  农业与旅游的“联姻”让乡村旅游在九龙镇开花结果,但如何让“亦农亦旅”的新业态持续发力,为乡村振兴赋能?近年来,九龙镇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坚持“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战略,将地域特色与农业资源、乡土文化以及旅游要素相结合,积极探索推广“租金+股金+薪金”三金带动模式,建立高效农业示范园、猕猴桃产业园,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增收致富;创新开发低空运动小镇滑草场、滑翔伞等优质旅游项目,丰富游客体验,拉动消费增长;围绕九龙里、熊猫里、滑草场等旅游资源,打造花棚子、花宿、花厢等网红精品民宿,引导周边群众互补发展餐饮、民宿、农家乐等配套产业;做活“山水”文章,新建旅游景观,打造了“花在家旁开、水在村中流、人在画中游”的九龙印象,真正实现了产业兴旺、农村繁荣、农民增收。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