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

德阳:罗江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2021-12-14 11:2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余利坤)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多年来,德阳市罗江区通过丰富文化供给,深化文明创建和推动移风易俗不断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和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丰富全区乡村文化产品、改善人居环境、美化乡风民风,为罗江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支撑。

  丰富文化供给增强乡村振兴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性作用,培育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罗江乡贤文化。2019年,罗江举办首届“罗江乡贤”推选活动,成功推选出10名能体现时代精神风貌的乡村贤达,用乡贤文化引导群众学习优秀传统文化,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落地生根。转化文化多重性效能,将文化“软实力”变成农村经济发展“新动力”。罗江多年来持续开展“诗歌节”“川菜川剧文化周”“罗江贵妃枣采摘节”等节会活动,参加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在形成罗江文化品牌效应收获线上线下流量的同时,借助新媒体平台推介罗江地方特产,将文化“流量”转化成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收入“增量”。

  深化文明创建巩固乡村振兴新成果。以评选准则为基线,以榜样力量为标尺,罗江在全区各乡镇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将道德教化化为精神源动力,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努力推动农村“风”“貌”双线建设齐头并进,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划出一条乡村振兴新线路。截至目前,全区成功创建3个全国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村和3户省级文明家庭,33个市级文明村,21个区级文明村,县(区)级及以上文明村占比高达93.5%。

  推进移风易俗焕发乡村振兴新气象。建立村民自治组织,完善村民自治制度。村级建制调整后,36个涉改村(社区)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并建立“红黑榜”,通过细化《红白理事会章程》《红白理事会工作纪律》《婚(丧)事简办制度》,进一步发挥村(居)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厚葬薄养、人居环境、大操大办等方面的作用。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常态化宣传文明殡葬文化,营造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的浓厚氛围,首次发放节地生态安葬奖2例。深入开展垃圾、厕所、污水和彩钢棚整治“四大革命”,巩固升华垃圾分类五步走“罗江模式”,通过示范引导、设置“红黑榜”等方式,引导群众自觉做到“出门五步走,进门六个好”,逐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