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

德阳市出台十二条措施全面加强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

2021-12-14 16:4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德阳市残联)日前,德阳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政府残工委办公室等24个单位联合出台了《德阳市推进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十二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全面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

  《措施》共分为凝聚思想共识、搞好规划设计、抓好设施建设、加强使用管理、强化服务保障五大方面,旨在落实党和政府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高度重视,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四川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等上位法规要求,让城市更有温度,帮助残疾人、老人等群体平等融入社会生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措施》提出,将每年12月第一周设为“无障碍环境宣传周”。将《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等法规的宣传教育纳入全市“八五”普法和“法律七进”内容。

  《措施》明确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德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公共服务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成德同城化发展规划、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城乡人居环境规划等有关规划。

  《措施》充分考虑特殊群体人性化、个性化需求。在物质环境方面,推进公共服务场所、交通设施、旅游场所、困难残疾人家庭等无障碍环境建设。如设置无障碍出入口、低位服务设施、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停车位等设施,设立无障碍公交专线。在信息交流方面和提供无障碍服务方面,强化语音和文字提示、手语、盲文的推广使用;为残疾人参加选举、各类考试提供合理便利。加大对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信息消费支持力度。为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使用管理,市县两级每年至少集中开展一次无障碍环境督查专项行动。

  《措施》保障了特殊群体的参与权、监督权。建立事前体验制度,邀请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成员代表参与无障碍设施体验和评价。同时,支持建立以残疾人、老年人为主体的专业无障碍督导员队伍,加强社会监督。

  《措施》还厘清了各方主体责任。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残工委组织、协调、指导、督促作用,建立无障碍环境建设定期协商机制。将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纳入文明城市绩效考核的内容,推进纳入信用体系,推动责任落实。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