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

一点一特色 德阳绵竹市乡村“复兴少年宫”真精彩!

2022-02-24 10:2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德阳市文明办)德阳绵竹市是全国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县,首批启动孝德镇等4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工作,探索“一点一特色”的乡村“复兴少年宫模式,2021年建成校内外乡村复兴少年宫40余个。

剑南街道乡村复兴少年宫劳动实践基地。

  整合资源,建特色阵地

  统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绵竹年画非遗传承基地、清平熊猫科普馆、乡村学校校内少年宫等20余处场地设施,协调妇联、团市委、民政等多部门优质资源,整合“儿童之家”“四点半课堂”等活动阵地,搭建乡村“复兴少年宫”校内外活动阵地。

清平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志愿者开展“红色专列”小火车党史宣讲活动。

  招募志愿者,充实师资力量

  组织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专业人员、乡村学校教师100余人担任校外乡村复兴少年宫辅导员,引入“圆梦工程”“爱心妈妈”等志愿服务项目,动员志愿者、非遗文化传承艺人、返乡高校学生等80余人积极参与充实师资力量。

孝德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制度上墙。

  强化管理,高质量运行。

  制定统一考核管理办法和工作规则,明确安全、器材、课程、财务等管理规定,定期对“乡村复兴少年宫”运行情况进行督査,将“乡村复兴少年”建设情况纳入文明校园、文明村镇的考核内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组建承担乡村复兴少年宫日常运行工作的专业服务团队,确保乡村“复兴少年宫”常态高质量运行。

剑南街道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劳动实践课程。

  主题鲜明,各试点特色突出

  充分挖掘各地方特色资源,形成以“劳动实践”“乡村少年的科技梦”“科学普及生态文明培育、民族文化特色活动”“绵竹年画非遗传承、道德培育活动”等为主题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定点定时开设以劳动实践、科技梦、绵竹年画非遗传承、道德培育活动为特色的活动课程10余项,推进“一点一特色”试点建设工作。截至目前,绵竹市各中小学已基本全覆盖建设校内“乡村复兴少年宫”,校外各试点也在陆续拓展建成,为绵竹市青少年儿童提供新的更优质的学习、活动平台。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