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

首批“省级百强中心镇”公示,德阳3镇入选

2022-03-10 15:0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德阳市文明办)近日,四川省首批“省级百强中心镇”拟命名名单公示,全省拟命名58个镇为首批“省级百强中心镇”,其中德阳罗江区金山镇、广汉市三星堆镇、什邡市师古镇3镇入选。

  罗江区金山镇

  金山镇地处德阳北部,毗邻绵阳科技城,幅员面积98平方公里,是德绵边界合作核心区。镇域内交通便捷,公共基础设施完善,城镇治理有序。先后获评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全省经济发达镇、百镇建设试点示范镇等多项荣誉。

  金山镇是省级经开区——四川罗江经济开发区所在地,现有工业企业459家,其中规上企业147家,形成了以先进材料为主,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为辅的“一主两辅”产业格局。

  金山镇大力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依托中国金花梨之乡、全国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区两张名片,立足特色产业,形成“三大万亩”种养基地,打造嘉禾庄园、春花秋月、隐海湿地三大旅游中心,形成山清水秀、城景相依的生态空间。

  广汉市三星堆镇

  三星堆镇北距德阳20公里,南离成都33公里,境内有成都二绕三星堆出口、成兰铁路三星堆车站和市域铁路S11线,成德大道和天府大道北延线穿境而过,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三星堆镇按照“生态立镇、农业稳镇、工业强镇、文旅兴镇”的总体思路,和“一轴两区四集群”的发展规划,紧抓成德眉资一体化发展历史机遇,围绕天府大道北中轴城市经济带广汉板块三星堆组团建设,着力加强空间管理,做好项目保障;搭乘天府“三九大”政策快车,围绕三星堆建设世界文旅目的地和世界古文明研究高地的发展目标,通力配合做好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和三星堆文旅融合示范区的建设服务。

  着力打造文旅融合新高地。全镇现有“水木三星”“马牧渔歌”等文化体验中心,依托三星堆青铜艺术坊等文创企业,打造文化长廊、游步道等文化元素新景点,开发文创产品7大类308种,打造以农业观光体验和城郊休闲游为代表的农旅融合度假区,重点培育龙兴花木、雨菡农场、榕树花园等农旅精品项目10余个。

  夯实提升工业聚集产业园。全镇现有工业企业231家,其中规上企业28家,2021年度实现税收4.3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年生产总值达51.7亿元。

  真抓实干擦亮旅游新名片。成功创建了全国乡村文明示范点,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四川省“百镇建设试点行动”试点镇、四川省“安全社区”等荣誉称号。

  什邡市师古镇

  师古镇位于成德绵经济走廊,省旅游环线S107旁,成绵复线、成都第三绕城高速、成南铁路贯穿镇域,分别距成都65公里,德阳32公里,区位优势明显。镇域幅员面积48平方公里,师古镇近五年连续上榜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是全国重点镇、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全国西部百强镇、国家卫生镇、四川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四川省首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乡镇、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四川省第二批乡镇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试点镇、四川省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镇。

  师古镇已形成以雪茄种植和智能家居制造为龙头的特色产业体系。师古镇是亚洲最大的雪茄原料烟生产出口基地,也是全球四大优质雪茄烟叶种植地之一。师古镇注册有企业363户,“四上企业”35家。定位于“茄园雅韵、秀丽田园、自然时尚”的川西传统风貌特色,构建了“镇区+林盘庄园+产业园+节点”的镇域空间格局。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