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

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德阳市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03-10 15:1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德阳市文明办)3月9日,德阳市2022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习传达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交流经验,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进一步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德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屈直出席会议并讲话。德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总督学刘艳主持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牢记“国之大者”,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战疫情、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政治生态更加健康,育人成效更加彰显,教育质量更加优质,人民群众更加满意,发展基础更加夯实,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教育强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要深刻把握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从教育内在规律看,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任务更加紧迫。主要是要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县域普通高中发展、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力争创建省级示范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共同体领航学校各10所、省级领航高中7所。从社会经济发展看,推进教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任务更加紧迫。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赋予德阳加快建设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的重大使命,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全省主干新高地、加快建设西部现代化典范城市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些目标,需要我们不断增强教育综合实力,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为城市发展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从德阳教育自身看,推进教育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任务更加紧迫。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理念,咬定建设教育强市目标不松劲,在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化、市区教育一体化、成德教育同城化、擦亮职业教育名片上下功夫,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全市教育系统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围绕市委加快建设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的战略部署,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都都市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科学实施教育“十四五”规划,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抓好2022年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工作,要重点突出六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坚持红色引领,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见实效。二是坚持五育并举,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上见实效。三是坚持整体推进,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上见实效。四是坚持改革创新,在释放发展活力上见实效。五是坚持人才兴教,在建设“好老师”队伍上见实效。六是坚持综合施策,在夯实教育发展基础上见实效。

  会议强调,当前,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形势非常严峻复杂。各地各校要以最严格的标准,用最坚决的措施,尽最大的努力,常抓教育引导、严抓措施落实、狠抓制度规范、细抓最小单元,坚决守住校园疫情防控底线防线。

  会议强调,今年的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全市教育系统要提高站位讲政治,切实把党中央方针政策转化为我们推进工作的思路、开展工作的举措、检查工作的标准。要拉升标杆争一流,全方位对标成都、学习成都、融入成都,持续深化“三比三看”活动,努力争创一流业绩。要强化督查抓落实,坚持清单化、项目化、责任化、具体化的工作方式,充分运用“四不两直”暗访督查机制,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地,以工作提速推动发展提速,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确保稳定守底线,强化底线思维,强化主动排雷、精准拆弹意识,切实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努力把教育系统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会上,绵竹市教育局、德阳开放大学、德阳中学、德阳市庐山路小学、什邡市实验小学围绕贯彻落实年度重点工作作交流发言。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