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

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德阳市旌阳区高质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担当

2022-04-13 15:2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旌阳区文明办)日前,中央文明办通报了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德阳在这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综合得分为88.68分,在全省8个地级市全国文明城市中位列第2名,在全国114个地级市全国文明城市中位列第36名。

  2021年,德阳市迎来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后的首轮中央复查,旌阳区作为主战场,紧紧围绕复查新规定、新要求、新标准,充分展现担当,“一盘棋推进、一条心攻坚、一股劲创建”,为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坚持“一盘棋” 高位推动全民共建

  旌阳区牢记主城担当,树立市、区“一盘棋”思想,紧紧围绕复查目标,坚决守住金字招牌。

  成立旌阳区高质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建立起书记、区长负总责,30名区级领导齐参与,7个专项工作组各司其责、11个镇(街道)包片督查,人大、政协专项督导,部门和属地条块结合,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凝聚创城最大合力。

  深化“街长制”治理模式和市场“场长制”管理模式,针对背街小巷摊位乱摆、车辆乱停乱放、电动自行车上牌、空中缆线规范等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的难点、堵点,联合督促问题整改和点位达标提升。

  区级各职能部门、各镇(街道)闻令而动、对标补短,精细打造实地考察测评点位,组织开展6轮入户问卷调查,做好入户宣传、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劝导等大量基础性工作。组织召开全区实地考察点位建设现场会、“三比三看”见贤思齐工作会,推动部门与部门联合行动、部门与镇街联合攻坚。

  旌阳区始终坚持创城“为民、惠民、靠民”理念,统筹调动90%的区级部门机关干部、100%的镇(街道)干部、村(社区)干部、公安干警、环卫清洁工、网格员队伍到岗履职;组织机关志愿者、社区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开展文明创建主题活动1000余场,实现志愿服务全天候、全民创建无死角、文明城市共参与。

  横下“一条心” 精准对标精细打造

  文明牵着民生,创城的每项标准都对应着民生的方方面面,旌阳区建立起区统一指挥调度、镇(街道)协调有序、村(社区)快速反应的“1+11+N”指挥体系,制作“全域迎检作战图”,攻坚城市顽疾,补齐民生短板。

  在城市建设上,建成市区最大的金螺湾生态公园,启动文德湖景观中轴带项目等13个街头绿地建设项目,完成西小区市场、银山路市场等5个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提质改造,重建阿里山街市场、淮河路市场2个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居民“菜篮子”需求基本满足,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

  在城市管理上,大力实施社区小区、社会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区域内脏乱差整治、空中缆线整治、消防通道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四个专项行动”,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

  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上,旌阳以“减污降碳”为抓手,推进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污染整治,常态化开展巡河、查治,水质优良率为66.7%。

  另外,旌阳还开展了“不文明养犬”“守护舌尖上的安全”等一系列集中整治行动,经过“打磨”“改造”,如今的旌阳区城乡面貌有了新变化,人居环境有了新改善,市民素质有了新提高。

  汇聚“一股劲” 榜样力量价值引领

  坚持参加志愿服务14年,托起残疾儿童、留守贫困儿童体育梦的韦翔;文明劝导、调解纠纷,实现“助人自助”的“旌城嬢嬢”;扎根基层15年,做乡村振兴践行者的杨小慧;带着瘫痪妻子守护大山的守林人马德富……

  近年来,旌阳区坚持以文化人、以德润城,一个个“平民英雄”、一件件“凡事善举”在旌阳区逐渐闪耀。2021年旌阳5名市民入选德阳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德阳好人”,推举出5名“最美德阳人”,评选出旌阳区“新时代好少年”165名,韦翔荣获2021年度四川省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为社会风气刷上了清爽的底色。

  文明人创文明城,文明城养文明人,旌阳区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在路口,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行动;在社区,网格管理员帮助空巢老人解决生活困难……小举动彰显大文明,让整座旌城越发温暖。

  同时,旌阳区以“文明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

  举办“百年风华正青春 砥砺奋进新征程”大型群众性文化活动,创作推出反映“三线精神”的原创话剧《大国重器·月上东山》,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暖旌城”旌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赛等,累计吸引40余万群众参与。

  高质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旌阳区也将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上持续用力,不断提升城市的“颜值”与“气质”,努力把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