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

让乡村孩子的梦想在家门口启航——绵竹市持续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

2022-04-14 15:1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绵竹市文明办)日前,绵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刘薇表示,自2021年被确定为全国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县后,绵竹充分挖掘地方资源,设置以劳动实践、科技梦、民族文化特色、绵竹年画非遗传承、道德培育活动为特色的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课程10余项,让乡村孩子的梦想从家门口启航。截至目前,绵竹市已经建成校内外乡村“复兴少年宫”43个,开设课内外各种艺体、科普、劳动实践等课程30余门,覆盖全部35个义务阶段教育学校的27000多名学生。

  传播文化 保留民族记忆从孩子抓起

  “沙朗、欢乐的沙朗跳起来哟,幸福的日子过起来哟……”在绵竹市清平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孩子们唱着羌族歌曲,跳起羌族沙朗舞,动手绣着盛开的羊角花。清平镇位于龙门山脉深处,与汶川、茂县、北川接壤,绵竹市部分羌族群众生活在此,5.12汶川特大地震后,绵竹市清平学校在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时,积极推广和传播羌绣、羌舞、羌歌等传统文化,保留一份独特的民族记忆。

  “我绣的是羊角花。”11岁的袁子涵正在学习羌绣:“就是高山杜鹃花,是羌族人的吉祥花,妈妈夸我绣得好看。”袁子涵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清平学校不仅开设了学习羌绣的课程,还把羌歌、羌舞、羌族运动也纳入乡村“复兴少年宫”的活动。该校校长吕守春表示,学校会选择适合学生的内容,组织他们参与。

  目前,清平学校将羌族歌舞作为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项目之一,安排廖冬梅、汪云霞两位老师为辅导员,主要以课间羌族沙朗和羌族歌舞创编为主要活动内容,其中羌族沙朗在全校109名孩子中普及,还邀请羌族姑娘作为校外辅导员到校指导,现作为大课间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2021年羌历新年庆祝活动中,他们改编的两首羌族歌曲和四个完整的羌族舞蹈表演,得到当地群众的高度赞誉。

  传承非遗 打开传统文明的一扇窗

  “这幅年画叫做《年年有鱼》。”位于绵竹孝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绵竹年画非遗传承基地,目前已经是绵竹市新打造的8个校外乡村“复兴少年宫”之一,孝德学校五年级学生廖小浩一边给年画上色一边自豪地说:“老师夸赞我有天分,这幅年画涂完后我要寄给在广州务工的爸爸!”

  绵竹年画是绵竹传承数百年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孝德镇是绵竹年画起源地,孝德学校把年画文化传承作为乡村“复兴少年宫”主要活动项目之一,组织绵竹年画艺人志愿者,编制《绵竹市乡村“复兴少年宫”绵竹年画教材》,开设“水韵德孝”年画课程,由学校教师张蒴担任志愿者老师,主要教学认识年画、赏析年画,了解绵竹年画的传承以及年画色彩的特点。学校各年级学生非常热衷于年画学习,均分期参加“水韵孝德”年画课程,领悟较快的通过半期学习已经掌握基础造型及平涂年画技巧。

  孝德乡村“复兴乡村少年宫”突出本土特色,鼓励孩子学习年画,打开传统文明的一扇窗户,让传统文化在未成年人心中落地生根。

  劳动实践 让孩子亲近自然放飞天性

  “老师说这个叫清明花,做成馍馍吃了是清火的,我要带点回家,请奶奶给我做馍馍。”趁着清明假期,绵竹市剑南街道大西街小学板桥校区的孩子们来到种植基地除草,志愿者老师教孩子们认识野生植物,让大家又惊奇又喜爱。

  这块菜地是该校乡村复兴少年宫种劳动实践基地,而将乡村复兴少年宫搬到田间是绵竹探索“一点一特色”的乡村“复兴少年宫”模式之一。

  剑南街道大西街小学板桥校区乡村“复兴少年宫”的种植基地里,有30多年蔬菜种植经验的农技员汪兆良正在给六年级的孩子们讲解蔬菜的品种、特性以及采摘知识。

  “大家看,采蒜薹要先用手捏住蒜薹上部,向上拉直,剖开蒜苗的外衣,在根部割断蒜薹……”在汪兆良的讲解和示范下,孩子们纷纷动手采蒜薹,大部分孩子很快就学会了。“这堂劳动实践课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看到自己亲手采摘的蒜薹,小学生蒲志城开心地说,在乡村“复兴少年宫”基地,学到了大量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大自然真是太神奇了。

  劳动是人类进步的基础,亲近大自然符合人类孩子的天性。绵竹各乡村“复兴少年宫”多次组织孩子们,前往广袤天地的种植基地体验播种、收割、采摘等各种的农事活动,麦田、油菜地、秧田等等地方,都是孩子们亲近自然的地方,让孩子自由放飞天性。

  孝德学校、剑南街道大西街小学板桥校区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利用校内校外资源,打造劳动实践基地,按农作物生长季节安排青少年参与种植,在劳动中体会生命的神秘,感受劳动和收获的快乐。

  截至目前,绵竹市已经新建各具特色的孝德镇、清平镇、剑南街道、九龙镇等8个校外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基地,提档35个校内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阵地。全市近800名校内教师作为志愿者参与服务,同时,各校外乡村“复兴少年宫”招募100余名志愿服务者,积极参与乡村“复兴少年宫”课内课外辅导和活动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通过开展文体、娱乐、科普、劳动等基础性益智学习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引导了农村少年儿童培养美好心灵、高尚情操,让农村孩子们的梦想在家门口启航。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