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

德阳市中江县以工代赈促增收模式入选第三届全球最佳减贫案例

2022-12-02 15:3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陈华伟 王明江)近日,在北京召开的2022年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上,“以工代赈促增收和农村参与提升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模式——四川省中江县案例”入选第三届全球最佳减贫案例。

获奖证书

  据了解,“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面向全球关心减贫和乡村发展的组织和个人征集原创优秀减贫和乡村发展案例,旨在以案例为载体,推广分享国内外减贫和乡村发展的成功实践。第三届征集活动收到的减贫案例涉及中国、阿富汗、尼泊尔、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老挝、柬埔寨、缅甸、印度等50多个国家,并从中评选出全球104个最佳案例。

中江县以工代赈项目施工现场

  中江是农业大县,也是人力资源大县。该县基于以工代赈的综合性帮扶优势,坚守以工代赈政策的初心,积极推行以工代赈项目村民自建方式和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方式,把以工代赈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载体、后疫情时代促农增收的重要抓手、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有效切入点、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的重要举措。2022年,实施以工代赈项目3个,总投资1478万元,已发放劳务报酬290万元;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项目32个,总投资5577万元,已发放劳务报酬560余万元。累计吸纳当地务工群众1600余人,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支撑。

中江县以工代赈村民自建项目选举项目理事会

  为提升以工代赈操作性,中江县探索建立以工代赈项目全过程管理。强政策细措施优流程。制定《中江县以工代赈村民自建实施细则》《在农村基础设施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考核办法》《中江县2022年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措施、压实责任、明确目标。强组织顺民意比前期。始终坚持“先有群众,后有项目”“群众是根本,项目是载体”的政策内涵,优先将劳务报酬发放比例高、带动人数多、增收效益好、组织能力强的优质项目纳入支持范围。储备以工代赈项目60个,总投资1.46亿元,其中优先支持类项目10个,优先纳入推广以工代赈方式项目20个,其他项目30个。强监督建机制严审计。不定期采取电话调查、实地走访、查阅银行流水记录等形式进行抽查,确保劳务报酬及时足额发放。由发改、财政、行业主管等部门对项目发挥以工代赈功能的效果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纳入以工代赈工作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强宣传重交流勤推广。坚持树典型促规范,积极挖掘以工代赈实现务工就业、增收致富的鲜活故事,举办县级以工代赈工作交流会12场,真正让以工代赈易学、易懂、易操作。

德阳市在中江县召开以工代赈工作交流会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构建‘一主一副三区多点’战略布局,抢抓乡村建设战略机遇,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方式。以农民工人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为契机,切实提升农村群众就业技能,激发低收入人口依靠自身劳动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促进村民就地就近就业增收、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发展环境。切实把以工代赈作为推进五大振兴的先手棋,奋力谱写中江农业农村现代化新篇章。”中江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张辉表示。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