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

德阳市旌阳区人民检察院:回应公益诉求 守护美好生活

2022-12-21 16:4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旌阳区文明办)近日,从德阳市旌阳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自2017年公益诉讼检察制度全面推开以来,该院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土地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个人信息保护等领域深入摸排各类线索300余条,修复被损毁和违法占用的耕地、林地等土地资源436.5亩、追缴土地出让金3.5亿元,为旌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检察支撑。

  凝聚各方共识,汇聚形成工作合力。主动加强向四套班子的沟通汇报,助推区委办、区政府办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支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发展。创新开展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聘请资源保护、水土保持、食品药品安全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参与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充分借助“外脑”智慧和专业能力。不断拓宽公众参与度,大力推进“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的推广使用,借力社区“网格员”延伸监督触角,努力营造公益保护的“群治”氛围。

  做实诉前程序,提升协作配合成效。始终把握“诉讼不是目的、维护公益才是目的”的公益诉讼检察价值目标,主动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不断强化协作配合、信息共享和技术咨询,合力推动达成公益保护的广泛共识。注重发挥诉前程序对保护公益、促进依法行政的积极作用,采取与行政机关召开个案研讨会等形式,共商解决难题方案,促进诉前整改率达99%。

  把握公益核心,突出办案焦点重心。聚焦沱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耕地红线保护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督促4家出水水质不达标的污水处理厂完成整治,依法惩治沱江流域非法捕捞水产品行为13件次,增殖放流鱼苗18万余尾,整治越界开采矿产资源的企业4家。聚焦国有土地出让金、未按约定开发土地、民营经济发展等党委政府关注问题,及时核实对民营企业的不实举报,消除对企业不良影响,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督促国土部门采取依法解除土地出让合同、提起诉讼、收回闲置土地等方式,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3.5亿元,收回闲置土地88.819亩。聚焦食品药品、老年群体等社会关切开展专项监督活动,针对网络外卖平台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和养老服务机构存在的风险隐患,依法督促行政机关规范管理,共同保障和守护公众合法权益。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