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

德阳法院:“德韵”司法打造服务新格局

2022-12-22 18:5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文/易国娟、贺羽、陈斯 图/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近年来,德阳全市法院多措并举,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司法智慧建设,优化便民诉讼服务,切实提升执行到位率,打造具有德阳韵味的“德韵”司法服务体系,全心全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数据赋能,破解“执行难”

  “官司从一审打到二审,本以为执行也会是一场持久仗,没想到申请执行后10多天,法院就执行下来了!”切实感受到绵竹法院的执行效率后,陈某赞不绝口。

绵竹法院执行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接待当事人

  这起案件的高效处置,还得从德阳两级法院的新变化——“数智执行”说起。2021年4月以来,德阳法院围绕实现“数字化办案”和“智能化管理”两个核心,对执行团队和工作流程进行重塑,自主研发并系统集成“智行、智引、智识”三大信息化平台,通过数字化办案和智能化管理,实现执行事务集约化、办案流程标准化、监督管理可视化的现代执行工作运行机制。改革后,全市法院执行到位率提升了5个百分点,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其中,执行案件资产处置效率、执行完毕率、执行到位率、关键节点平均超期数等多项指标排全省前列。“该项工作于今年上半年在全省法院进行推广,目前已入围《蓝皮书·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候选案例。”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吴治全介绍说。

  回应期盼,便民利民“特色多”

  “太感谢了,现在不用去法院,就可以帮我讨回公道了!”从当事人起诉到调解成功并部分履行,仅用时2个工作日,刘某就拿到了司法确认裁定书。

  “这都得益于我院‘一镇一法官’工作机制的建设。”广汉市人民法院立案庭负责人曾方蓉介绍。该院于今年6月,选派工作经验丰富和善于沟通调解的法官,定点联系各个乡镇、街道办,实现全市“一镇一法官”全覆盖,做到矛盾纠纷化解关口前移、常态化与辖区党委政府沟通协作,真正做到“法官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广汉法院利用车载流动法庭审理案件

  “没想到在自己家里也能开庭,而且是周末时间,不仅未耽搁工作,而且省时省力。法院这么做,真是很暖心!”“如果不是法院,我这笔款很难要回来,感谢法院高效立案、审理、执行追回这笔款项,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德阳的营商环境点个大大的赞!”在采访过程中,这样的称赞随处可见。

  从“一镇一法官”到“周末法庭”,从民商事审判“五心”司法工程到“适老”诉讼服务机制,“德韵”系列司法服务始终秉承“为民、利民、安民、惠民、便民”要旨,获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罗江区法院为中小企业普法

  “我院特地引入特邀调解员、公证处人员和物业服务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形成调解团队、送达团队、简案团队、繁案团队、汽车融资租赁专业团队和执行团队六大团队,确保司法程序便捷高效。”罗江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红梅介绍道。2022年,罗江区法院共受理案件5659件,人均收案506.75件,结案448.17件,平均审理天数40.06天,调解率、服判息诉率等各项指标相较于2020年均有较大提升,司法为民走出了“加速度”。

  智慧云端 司法服务“不停摆”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部分当事人无法来到庭审现场,德阳两级法院深化智慧系统建设,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各种审判工作正常运转、有序推进。

唐森山通过网络庭审平台在家“开庭”

  今年9月,受疫情影响,旌阳区法院法官唐森山无法及时返岗,为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唐森山通过法院“智慧庭审平台”的“远程庭审”功能,在家“线上”如期开庭。仅在两天内,唐森山通过网络庭审平台开庭审理案件5件,受到当事人高度称赞。同样无法来到庭审现场的案件代理人李律师对旌阳区法院网络庭审深有感触:“网络庭审服务方便快捷,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疫情对当事人的诉讼权益影响,及时维护了人民群众诉讼的权益。”

  在德阳罗江,当地法院大力推进在线诉讼服务,推广“云上法庭”。今年以来,网上立案2835件,网上开庭1854件,接待信访和法律咨询900余人次。 “云上法庭”“绿色通道”,德阳“云端”诉讼服务桥梁正在不断完善扩充……

  “没想到不需要到法院就能办理相关事宜,真的是太方便了。” 作为一起合同纠纷案的原告,市民陈女士长期在外出差,在德阳停留的时间不多,原来还担心这样会影响案件的进程,没想到通过“挂号式预约+实名留言”的形式就解决了这个烦恼。

  据了解,为更好让智慧司法服务便民利民,德阳法院专门开发上线了法官约见系统,通过线上“挂号式预约+实名留言”的形式,避免当事人因预约法官而来回奔波。今年,通过该系统约见法官已达到268人次。

  机制+科技 打造优良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德阳法院优化商事纠纷多元治理、商事案件速裁快审、重点案件监督指导机制,形成“源头解纷+简案速裁+繁案精审”工作格局,在2021年全省营商环境考核中“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排名第一,“执行合同”指标排名第二。

德阳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闻通气会

  “德阳中院建立的“法院+工商联”涉企纠纷联动化解机制自施行以来,妥善化解了多起涉企纠纷,为优化德阳营商环境贡献了法院力量。”德阳中院民二庭负责人杨轩介绍。今年10月,该机制成功入选为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全国工商联办公厅组织评选的“各地沟通联系机制建设落实情况的100个典型案例”,德阳市是四川省入选该典型案例的唯一市州。

  对于金融类型化纠纷,旌阳区法院采用“科技+审执”来推动金融案件专业化、规范化、高效化审理。以往审判业务 “一支笔、一本卷”的传统形态被改变,案件当事人如今按照要素表提交案件信息,批量起诉,法官通过批量功能快速立案、分案,批量电子送达,对大部分案件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的简单纠纷实现批量化、自动化、智能化处理。

什邡法院法官徒步上山顶实地勘验

  “今年1至11月,什邡法院共受理24件小微企业财产保全案件,自收到申请至办结全程均不超过24小时,通过诉前调解处理各类案件1349件。”什邡法院立案庭庭长黄诗颖介绍。该院通过升级窗口服务职能,压缩涉企案件立案耗时,细化诉讼服务措施,与什邡市总工会、什邡市司法局、什邡市人社局等单位携手成立调解中心,积极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据了解,2022年,德阳两级法院通过繁简分流、庭审实质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举措,推动民商事纠纷化解平均用时缩短8天。开展“百名法官走访百家企业”活动走访企业65次,召开企业座谈会33次,为企业开展法治讲座4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8条。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