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

中江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新时代丘区农业强县建设

2023-01-03 16:4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陈华伟 王明江)近日,省市下达2023年部分中央财政以工代赈任务计划,通过前期省发改委组织的项目遴选,中江县东北镇牟公村、富兴镇辉山村在项目遴选中得分位居全省前列,分别获得390万元资金支持。为进一步发挥以工代赈促增收效益,牟公村、辉山村以工代赈工程劳务报酬发放比例分别达到30.69%和31.66%,远高于国家要求的发放比例。据了解,2022年中江县发展和改革局报送的《以工代赈促增收和农村参与提升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模式——四川省中江县案例》入选“第三届全球最佳减贫案例”。

以工代赈村民自建项目选举理事会

  中江县发改局张辉表示:“以工代赈是通过组织农村群众参与工程建设获取劳务报酬,是集就业促进、基本建设、产业发展、收入分配、区域发展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帮扶政策。2023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力度,推广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以上,预计发放劳务报酬1000余万元。”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时期的关键之年,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中江将深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扛牢“天府粮仓”中江责任,奋力推动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跨越。

  做好粮食和农产品供给,扛牢“天府粮仓”中江责任。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持续巩固撂荒地整治成效。2023年,稳定粮食播面220万亩以上、产量82.5万吨以上,油料产量14.4万吨以上,生猪出栏120万头以上,确保粮食总产稳居全省第一,油料总产、生猪出栏量稳居全省前三。“下一步,我村将积极融入凯北粮油示范区建设,应用现代农业科技,推动良种、良法、良机、良艺有效结合,发挥自身引领带动作用,引领大农户,带动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打造‘天府粮仓’示范试点。”中江县永太镇石羊村第一书记冷泽表示。

机插秧现场

  发展高质高效现代农业,促进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以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农业农村“五化”建设,启动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一期、粮食生猪现代农业园区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蔬菜园区核心区建设,培育壮大优质粮油、道地中药材、优质蚕桑等特色产业。2023年拟建设高标准农田8.4万亩,完成宜机化改造1.5万亩。争创省三星级园区1个、市级园区2个。

现代农业粮食生产示范基地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农村“五网”建设。持续优化人居环境,2023年,新(改)建乡镇公厕33座,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项目8000户;农村危房及抗震改造150余户、农村土坯房改造3300户;建设“美丽中江·宜居乡村”60个。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争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投入助农信贷担保1.6亿元以上,支持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扩大生产规模;完善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力争年交易额达3.3亿元以上。

中国挂面村产村相融场景

  促进全域协调融合发展,连线成片建设示范试点。做好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巩固乡镇级片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成果,继续做好村级片区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仓山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完成仓山河(仓山镇区段)沿岸景观打造、仓山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主体工程、飞乌水库等项目建设,力争仓山镇成功创建“省级百强中心镇”。加快建设继光湖生态康养旅游区,完成继光湖林区防火公路(马拉松赛道)一期工程。高水平推进中江石林洞峡群、中国挂面村等文旅项目建设。发挥中心镇辐射带动作用,统筹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公共设施建设和生产力布局,深入实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聚集、环境风貌、文化传承、城镇治理“六大提升”工程,推动各乡镇差异发展、特色发展、协同发展。

继光湖生态康养旅游区一角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