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

德阳市罗江区创新校园志愿服务 学生做“小小管理员”

2023-01-11 16:5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易瑶)近年来,德阳市罗江区金山镇团委联合慧觉学校积极创新新时代劳动教育实践志愿者服务活动,让学生做学校的“小小管理员”,把劳动教育融入到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去,引导学生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

  广泛动员,组建小小志愿团队。向全校学生发出“送你一朵小红花”志愿者招募令,提供志愿者管理岗54个,服务岗若干,鼓励同学们参与到学校清洁卫生、违规违纪行为等管理活动,行使主人翁权利。2022年,162名学生参与校园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69场,服务时长达2236小时。

  创新方式,探索劳动教育活动。建立劳动实践体验种植园,根据不同时节组织开展种植体验活动,播种、施肥、除草……孩子们在劳动过程中既收获了西红柿、小白菜等新鲜蔬菜,更懂得了“粒粒皆辛苦”的实践。制定《家庭劳动实践清单》,督促学生在家承担叠被子、打扫清洁卫生、洗碗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小小志愿者们走进敬老院,帮助老人清扫地面、擦拭门窗,表演文艺节目;走进扶贫果园,帮助村民清除杂草、抢收水果,享受劳动的快乐。

  评先树优,激发志愿服务热情。2022年年末,根据志愿服务活动台账、好人好事记录等,通过述职演讲、师生投票,排名前10的同学被授予“慧雅之星”荣誉称号,排名11-20名的同学被授予“小红花年度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周宇钒同学是“慧雅之星”排行榜第一,他全年参加志愿服务169场,累计服务时长202小时。“自从加入‘送你一朵小红花’志愿队,我通过志愿服务播撒爱与阳光,用辛勤的汗水换来校园的明媚。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地投身到校园志愿服务中。”

  慧觉学校老师熊美林感慨道,“同学们在志愿服务中,不仅仅得到了劳动锻炼,更培养了‘小主人翁’意识,增强了爱心和责任心。‘双减’减轻了课业负担,校园志愿服务丰富了课余生活,全校学生齐心协力打造出一个真正的‘慧雅校园’”。

  “送你一朵小红花,请你认真浇灌它”是金山镇团委和慧觉学校落实“五育并举”、赋能“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让学生成为善良、勤劳的人,让学校成为和谐、友爱的大家庭,是举办该活动的初衷。学生通过参与校园志愿服务,在温暖他人的同时实现自我价值,彰显了金山新时代青少年形象。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