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

大竹县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情况专题视察

2020-11-05 15:5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调研视察现场

  四川文明网达州讯(申群阳)为进一步助推“美丽大竹·宜居乡村”建设,解决农村垃圾收运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10月27日—28日,大竹县政协副主席谢庭均带领县治理办、生态环境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对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

  视察组先后深入到月华镇和乌木镇的垃圾压缩处理中转站、垃圾分类收集点、农家院落,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和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弄寻生活垃圾处理开展情况,广泛听取镇、村组干部及群众的意见建议。

  视察组了解,近年来,大竹县治理办以“美丽大竹·宜居乡村”建设为抓手,狠抓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2019年,全县乡镇农村垃圾处理设施不断完善,100%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二是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稳步推进。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按照“整体搬迁”的方式,已经完成28个点位整治,剩余9个将于今年10月底完成;三是垃圾收运设施建设加快。目前已建成垃圾压缩中转站26座、在建21座,修建垃圾池2081个,新购敞篷清运车58台、手推车179辆。

  视察中发现,全县乡镇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还存在资金压力较大,部分垃圾收运设施设备陈旧、老化、破损,垃圾收运不及时等困难和问题。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针对存在的困难核问题,视察组建议:要结合乡村振兴等工作,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规划编制,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彻底摒弃“乱丢、乱堆、乱倒”等陋习,增强环保意识。要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和稳定农村保洁队伍的需要。

  会上,大竹县政协副主席谢庭均充分肯定了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取得的成绩。针对下一步工作,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重要性和长期性;二是治理办要切实担负起牵总责任,加快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置体系建设步伐;三是要积极探索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压缩、公司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编辑:刘亚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