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

大竹县“三步棋”下出环境治理新气象

2020-12-17 15:1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达州讯(甘宇伶)今年以来,达州市大竹县治理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以打造碧水青山、绿色低碳、生态健康的人居环境为目标,通过下好整治、宣传、考核“三步棋”,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得到稳步推进,城乡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得到不断优化,群众综合素质和文明素养得到大幅提高,为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美丽大竹奠定了绿色发展基石。

  干群联动,下好整治“先手棋”。为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治理的内生动力,以更有力的举措、更精细的工作,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大竹县治理办组织开展了“干部俯下身,群众动起来”环境治理专项整治活动。各乡镇(街道)采取领导干部包段(片)形式,带头每月集中对包段(片)内道路和沟渠进行清扫、疏通,对乱堆乱放、乱搭乱建进行清理和拆除。在节假日前期,按照“居民扫自家,干部护万家”的思路,组织干群进行大扫除,营造了“干干净净过节日”的浓厚氛围。目前,专项整治活动已覆盖全县31个乡镇(街道),动员25560人次参与,清理沟塘363处、清理废弃物581.6吨、清理乱搭乱建857户、清理废旧广告牌641处。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基层群众办了实事好事,也以实际行动做好了示范、树立了榜样,带动了群众积极主动地创造宜居生活环境。

  营造氛围,下好宣传“关键棋”。一是切实加强社会宣传引导。积极开展路口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工作,在重要路口对乱停乱放、乱扔乱倒、随地吐痰、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积极、主动劝导并督促改正,进一步规范了市民行为,提升了文明素质。同时,结合社区双报到工作,广泛深入社区宣传《环境治理手册》《市民行为规范》,大力普及文明礼仪和环保知识,引导居民自觉做到知廉耻、尊法纪、守规矩。二是多形式开展全媒体宣传。利用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场、公园、商业中心、车站等公共区域LED屏,滚动刊播环保公益标语和广告,普及环境保护和文明健康知识。在省、市、县主流媒体刊载人居环境整治好做法、好典型、好经验,在各相关部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推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部署和重要工作进展情况的新闻和信息,引导公众了解环境治理、支持环境治理、参与环境治理。截至目前,全县共投放大型环保公益宣传广告21幅,拍摄制作环保公益宣传片5部,向省、市、县主要新闻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新闻、信息37条,编发《大竹城乡环境治理快报》16期。三是实施典型示范带动工程。在全县范围内,县治理办按照突出一线、选拔典型,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标准,开展了大竹县“最美环卫工人”“最美交警”“最美城管队员”“最美社区管理员”评选活动。并组织新闻媒体进行了系列专访报道,在全县上下掀起了向典型学习,向榜样致敬的热潮。

  奖优惩劣,下好考核“长效棋”。大竹县治理办把城乡环境督查工作纳入年度重点考核内容,并严格按照《大竹县治脏治乱治尘治噪治水工程目标考评和问责办法》和《大竹县治脏治乱治尘治噪治水工程考评细则》,采用明查暗访、定期检查与突击抽查相结合等方式,对各乡镇(街道)、县级部门的环境整治重点逐项、逐个进行督查,加大对环境治理活动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力度。坚持奖优惩劣考核机制,2020年,对环境治理工作中成绩突出的36个部门和乡镇(街道)给予表彰奖励,并发放以奖代补专项资金共200万元;对治理效果不明显,工作不落实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通报批评,共发放督办函9件,当面批评教育4人,被督查部门及乡镇整改点位850个,举一反三整改点位731个。

编辑:刘亚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