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

大竹县石河镇“五个狠抓”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

2022-02-08 15:4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达州讯(何鑫)为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近年来,达州市大竹县石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通过“五个狠抓”,破难点、疏堵点、治痛点,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狠抓队伍建设,致力管理水平提升。一是成立“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推行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机制,实行“定路段、定标准、定人员、定奖惩”的保洁管理和“中队管片、小组管块、队员管段”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共聘请保洁员322名(其中场镇保洁人员74名,各村保洁人员248名)、场镇管理人员8名。二是制定实施了场镇秩序综合整治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明确了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标准和考核办法,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纳入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三是加强培训学习,组织村、社区干部外出学习环境治理工作,注重借鉴先进做法,举一反三,积极查找自身短板,对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狠抓设施配置,致力功能品质提升。一是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大资源资金投入,全面推进场镇精细化管理,按照“道路平、设施全、绿化好”的原则,对道路不平或缺损地带进行修补和硬化。二是配备垃圾转运车5辆、手推车61辆、垃圾池93个、垃圾桶308个、垃圾箱30个,便民广告宣传栏8个,全方位满足居民物质文化需求。三是开展施工弃渣地治理和裸露边坡复绿,减少水土流失和公路塌方,增设花坛、亭台、公园等景观点,形成带、网、片、点相结合的绿化结构,提供安全、畅洁、舒适、美丽的人居环境。

  狠抓专项治理,致力场镇形象提升。一是合力“治脏”。加大对场镇环境、村落院坝、公路沿线、农贸市场和餐饮门店的清扫保洁力度,专人负责清扫,专车负责清运,着力整治乱倒垃圾、乱泼污水、乱贴乱画的行为。二是强力“治乱”。纵深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成立巡查专项小组,以“日巡制”对商户进行巡逻检查,规范经营秩序,同时通过设置便民广告宣传栏、划立停车位、设立安全劝导员等形式对广告乱设、车辆乱停、行人乱穿行为进行强力整治。三是竭力“治尘”。严令施工工地围栏施工、喷淋降尘;严禁外观破损车身尘迹污垢或附泥带沙车辆在场镇行驶;督促工业企业按《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96)执行烟(尘)排放;禁止在场镇进行石材,金属等材料加工。四是协力“治噪”。对建筑工地、文化娱乐、固定设施、商业活动、交通运输进行重点整治,禁止其超标排放噪音行为,对拒不悔改者进行严肃批评教育。五是全力“治水”。大力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专项行动,先后策划实施场镇污水处理厂工程、污水管网工程等项目,改造升级污水主管网,建设污水入户支管网等,提升污水治理水平,同时加强对辖区内工业企业污水排放监管,加大巡查力度和执法力度,确保治污设施正常运行,污水达标排放。

  狠抓监督管理,致力服务效能提升。一是该镇综合执法办、派出所、自然资源所、市场监管所建立联合督查大队,定期督查、择机暗访,对督查中发现的责任工作落实不到位现象,及时下达整改要求。二是建立“日巡查、周督导、月通报、年考核”机制,严格落实督查、交办、回访“三步走”。三是发动群众监督,设立举报电话,对群众通过电话、信函举报的问题,组织人员深入调查处理;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责令涉及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限期整改,在规定时间内未落实到位的,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狠抓氛围营造,致力居民素质提升。一是采取公益广告、橱窗新闻、标语、短信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广泛宣传环境综合治理的目的、意义、要求、举措和典型,提高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度。二是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全员下沉一线,带头做好“门前三包”,主动清理路边垃圾,开展垃圾大扫除活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开展卫生评比活动,制定卫生评比方案,成立评比检查小组,以“最清洁”“清洁”“较清洁”“不清洁”四个等级对所有居民进行评比,促使居民自觉养成爱环境讲卫生的文明习惯,营造环境治理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