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渠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城市创建
2022-02-21 16:2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达州讯(赵 毅)近年来,达州市渠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实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每天傍晚,家住渠县中学的李小江老师总会带着15岁女儿到流江河湿地公园散步,女儿坐在草坪上玩耍时看到宣传栏上的核心价值观宣传语,不自觉地朗诵出声。李老师觉得,灌输核心价值观,从小处着手,大人小孩可以一起学习。

  据了解,自渠县创建四川省文明城市以来,将城市公园打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作为渠城市民休闲娱乐阵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渠县好人榜、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公益广告随处可见。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处不在,成为市民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教育的主要阵地之一。

  该县连续3年开展“最美渠县人”评选活动,通过“弘扬社会正气,倡导文明新风,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等主题活动的开展,共推荐评选出“最美渠县人”260名;5人荣登中国好人、3人被表彰为四川省道德模范、23人获评四川好人等荣誉称号。组织邀请“渠县好人”开展先进事迹宣讲会30余场,树立了道德标杆,传递了正能量,引领了新风尚。

  “请走人行横道!”中国好人、省优秀志愿者、渠县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赵忠每天都会坚守在路口义务劝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引导市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出行习惯。渠县爱心志愿者协会自2015年成立以来,累计组织爱心、救援活动1500余次,救助2000余人次,关爱留守儿童1500余人次 ,慰问孤寡老人1000余人次,捐资达150万余元。在协会300余名注册志愿者中,涌现出了中国好人惠庆丰、张全文、赵忠,四川好人、达州好人等30余名身边好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们不光要在家里孝敬自己的爷爷奶奶,更要照顾好身边的每一位老人,让他们能够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来自成实外渠县校区的同学们,通过为敬老院的爷爷奶奶表演节目、打扫卫生、捶肩揉背,身体力行体验到践行“核心价值观”带来的快乐。该县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健全完善校外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实践、文明校园创建、经典诵读、网吧专项治理等活动,为青少年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成长环境。

  “渠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全市第一方阵,成功创建了全国文明单位(村镇)7家,省级文明单位(村镇)15家,各级文明单位数量一直位居达州市前列!”渠县通过持续开展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全社会逐渐形成了人人崇尚文明、人人争做文明市民的良好氛围,使文明成为城市最美的风景。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