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

宣汉县渡口土家族乡桃溪村“促晾晒”重拳整治农村卫生环境

2022-04-27 16:0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达州讯(孙克勇)为切实清除农村地区房前屋后乱推乱码、人居环境“脏乱差”等顽瘴痼疾,加快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舒适宜人、干净整洁生活方式,形成卫生优、环境美人居生活环境,达州市宣汉县渡口土家族乡桃溪村以“促晾晒”为举措,重拳“整治”整治农村卫生环境。

  “促”。成立桃溪村卫生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桃溪村卫生环境整治“积分制”及“红黑榜”管理办法(试行)》,严格落实村社干部包片包社,切实加大卫生环境整治工作宣传引导,形成以“宏观引导为主、褒奖惩戒为辅、促进长效为目的”的卫生环境整治工作格局,有力促进了户户参与、人人动手、你追我赶的卫生环境整治良好氛围。

  “晾”。实施卫生环境整治“积分制”管理,针对村域范围内农户房前屋后乱推乱码、生活垃圾乱扔乱甩、生活污水乱倾乱倒、农资农具杂乱摆放、牲畜圈舍乱搭乱建、车辆乱停、沟堰堵塞等房前屋后整合卫生环境类,厨房卫生、室内卫生、阳台卫生、厕所卫生等室内卫环境类,垃圾池垃圾倾倒、露天焚烧秸秆、公共场所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公共卫生设施管护等公共卫生环境类,3大类16小类实施季度量化积分管理,以明察暗访、督查检查等方式“晾”出农户卫生环境治理积分,督促村民养成讲卫生、爱环境的良好生产生活习惯。

  “晒”。以季度量化积分考评为依据,按照积分高低排名排序,采取张贴“红黑榜”的形式,分别取季度排靠前的10名的农户和垫底的10名农户,给予 “红榜”通报表扬、“黑榜”通报批评等方式,并给予“红榜”表扬对象颁发“季度卫生环境治理先进户”流动红旗,给予“黑板”批评对象“脏乱差”现象“揭短亮丑”的方式,“晒”出先进,“揭”出丑陋,积极营造知荣辱、树新风的良好乡风。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