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

温暖“志愿红”——宣汉县桃溪村有支新时代“守村人”

2022-09-02 17:4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达州讯(钟艾民)在宣汉县渡口土家族乡桃溪村,有那么“一抹红”,无论是在炎炎的夏日还是在凛冽的寒冬,他们高擎党旗,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活跃在桃溪村的山山水水、千家万户,犹如一个个欢快的音符,奏响新时代乡村文明和谐新乐章,用实际行动温暖和守护着整个桃溪的安宁祥和。他们就是桃溪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

  据了解,桃溪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20年11月,现有固定党员志愿者15人,至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以来,始终秉承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帮助群众、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为原则,在桃溪村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撂荒地整治、卫生环境治理、矛盾纠纷化解、助残助老助幼关爱、纾困解难送温暖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900余小时,人均时长60余小时。

  做好党的政策宣传员

  思想宣传是党十分重要的一项工作,关系到党的政策知晓与落实,做好思想宣传工作也是每个党员义不容辞的职责。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落实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是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重要论述和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农’战略的具体体现,是有效应对当期国际国内异常严峻形势的现实需求,大家要常怀‘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之心,常怀‘小家安,则国安’之志,严格落实好‘长牙齿’的耕地保护措施,严格落实大豆玉米种植面积,坚决做到应种尽种,严肃杜绝和遏制土地非农化、非粮化、荒芜化,以实际行动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今年6月14日,桃溪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孙克勇在村民院坝会上讲道。

  近年来,桃溪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始终致力于把党的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他们穿上“红马甲”,来回穿梭在桃溪村的田间地头、村民院坝,主动担起党的政策宣传员、讲解员,积极向人民群众宣传党的思想精神、路线方针,累计召开院坝会、宣讲会50余场,用准确生动的宣传让人民群众懂党、知党、爱党。

  做好人民安全守护者

  桃溪村地处秦巴山区腹地,是典型的高山村,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青壮劳动力均外出务工,留在村内的均为老弱妇孺,桃溪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就成为了新时代“守村人”,守护桃溪村人民安全就成为了他们肩上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也就成了村上爱管“闲事”的人。

  哪里出现“冒烟”、哪里有村民发生矛盾、哪里公路出现塌方、哪里环境卫生存在脏乱差、哪个村民家房屋漏水、哪个村民突发疾病等等,哪里就会出现他们的“一抹红”的身影。

  “今年,我突发急性肾功能衰竭病倒在家,要不是孙书记和党员志愿服务队连夜赶到送我就医,并及时办理转院和落实专人看护,估计现在我坟头上都长草了。”只要一提到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该村低保户马运权总是感激地说道。

  做好人民群众服务员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我们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就是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初衷和初心,通过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进一步拉近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增强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村党支部书记马笠洲说道。

  近年来,桃溪村党员志愿服务队始终秉持“民之所呼,我必有应”的原则,只要群众的呼声在哪里,他们的身影就活跃在哪里,2022年7月-8月,面对突如其来的高温天气带来的持续干旱,面对桃溪村部分群众出现人畜饮水困难这一现实问题,桃溪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始终坚持人民群众的困难在哪里,党旗就高高飘扬在哪里,累计用皮卡车为缺水群众送水20余次,有效解决了该村马老山、谢家山50余户、200余人受灾群众饮水难问题。

  “共产党好呀!共产党好呀!”当看着飘扬着党旗的送水车来到家门口时,住在谢家山上的村民谢昌宏幸福地说道。这只是桃溪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桃溪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办理为孤寡老人送温暖、为残疾人代办代理服务事项、为特困人群修理房屋等民事实事60余件,收获人民群众一致好评。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