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

宣汉县气象局:以“新气象·心服务”党建品牌赋能服务提质增效

2022-11-21 15:1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达州讯(甘丛槐)“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近年来,宣汉县气象局始终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中国气象事业成立7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以“新气象·心服务”党建品牌创建为载体,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以“尽心做服务、贴心为人民、雄心争一流、戒心守纪律”为主题,以增强“凝聚力、支撑力、战斗力、执行力”为抓手,以提升气象防灾减灾综合服务保障能力,保驾护航宣汉加速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达州“主力军”贡献气象力量为目的,锻造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勇担使命、甘于奉献、忠于职守的党员干部队伍,在防灾减灾、疫情防控、预警预报等重大工作中扛旗帜、践初心、担使命,用实际行动护卫宣汉经济社会发展一方安平。历年来,宣汉县气象局先后多次获得省、市气象局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表彰奖励。

  气象预警补短板,科技助力促发展

  为加强宣汉县气象监测预警能力建设,有效填补宣汉县灾害易发区观测数据空白,今年4月以来,宣汉县气象局按照四川省气象监测预警“防风险、补短板”观测项目实施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安排局分管领导带队实地开展建设选址调研,并积极做好用地协调、基础预埋、设备清点和安装施工技术学习等各项工作,并在达州市气象局业务科和探测中心的大力协助下,连续奋战,陆续在天生镇新芽村、红峰镇张家咀、渡口土家族乡桃溪村等地高标准完成3套六要素自动气象站安装调试工作。截至目前,气象监测预警补短板工程建设已全部实施完毕,所安装自动气象站设备运行正常,数据采集传输良好,弥补了监测短板和盲区,增强了突发性、灾害性天气监测能力,为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奠定了坚实基础。

  防灾减灾党旗红,甘于奉献争先锋

  今年7-8月,宣汉县遭遇了1959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的高温天气过程,最高气温超过40℃的天数达14天,居历史同期第一位,日最高气温41.9℃,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高气温极值(1959年8月24日为41.3℃)。宣汉县气象局党支部书记、局长王玲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工作,并以上率下,坚守岗位,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多措并举做好高温气象服务工作。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在局领导的带领下,用“誓与高温干旱奋力一搏”的坚定毅力,用“干旱不解除誓不休”的果敢担当,连续奋战60余天,始终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旱情监测、预报预警、气象服务、增雨作业、设备检修、信息发布等一项项任务成为了这个夏天气象服务的主旋律。每天气象业务人员密切监控副高的动态和发展趋势,精确分析气象数据,力求做好高温的预警预报;每天滚动发布天气预报和高温预警信息,精细开展决策、专项、公众气象服务,为政府和相关部门抗旱工作提供第一手材料;通过网络、电视、短信、新媒体等渠道及时向广大公众发布天气动态,期间共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3期、灾害性天气预警10期、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28期,其中高温红色预警信号15期。

  稻田龟裂、绿苗枯萎、水库干涸、用水困难……灾情发生后,面对高温干旱迅猛发展的严峻形势,宣汉县气象局积极发挥党员突击队作用,未雨绸缪人影突击队伍连续蹲守待命,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捕捉人工增雨作业机会。8月26日下午在天生镇作业点抓住有利天气形势,在历经对无数次追云的艰辛中,抓住机会,发生火箭弹10余发,随着人雨弹呼啸着冲向云端,渴望已久的雨水如期而至。8月29日宣汉县普降中到大雨,高温天气得到解除,在发出解除高温干旱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后,“终于下雨了庄稼有救了,我也可以休息了!”连续坚持值守60余天的宣汉县气象局党员示范岗、预警预报岗、助理工程师刘思琪兴奋地说道,殊不知,虽然下雨了,但随着降雨频次和雨量的增大,洪涝灾害、地质灾害、雷电灾害的防御又得让这个90后的小姑娘时刻紧盯天气雷达和云图,防范灾害性、转折性天气过程造成的次生灾害。

  齐心战“疫”显担当,疫情防控筑屏障

  “把好、守好疫情防控卡后,防止疫情扩散,是每个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广大党员同志一定要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下沉一线,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服务工作上去,同时要统筹做好气象防灾减灾、预警预报、气象为农等各项工作……”接到县委、县政府疫情通报和静态管理要求,局领导和行政、业务值班人员坚守岗位,迅速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职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气象保障工作,确保静默不静止、服务不断。并立即进入疫情防控特别工作状态,业务岗实行AB岗轮班制度,全局10余名员工成立“志愿服务队”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调度,在保证汛期业务正常开展的同时,投入抗“疫”战斗。

  党员干部们纷纷闻令而动、主动出战,亮明身份,向所在社区、小区报到,就地转为志愿者,化身防疫宣传员、秩序维护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工作,组织群众佩戴口罩、扫码登记、录入信息、维护秩序,用实际行动让党旗飘扬在战“疫”前沿。

  党建春风起,花开遍地红。近年来,甘于奉献的宣汉气象人,持续以“新气象·心服务”党建品牌创建为载体,用心用情服务90万人民群众的阴晴冷暖,为加速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军”贡献了坚实的气象服务保障。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