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农发行渠县支行成功投贷2亿元打通川东北地区通江达海的水路通道
2022-12-30 13:2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达州讯(孙中华)近日,农发行渠县支行成功投放农村路网建设贷款2亿元,用于支持渠江风洞子航运工程项目建设。据介绍,此笔中长期贷款为该项目获批10亿元后的首笔投放,将有效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增添一条川东北地区通江达海的水路通道。

渠江风洞子航运工程项目效果图

  渠江干流航道上起于达州南门口,下至重庆合川境内渠河嘴,全长360公里。渠江(四川段)全线规划有金盘子、舵石鼓、风洞子、凉滩、四九滩、富流滩共6个梯级,目前除风洞子外均已建成。渠江风洞子航运工程项目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交通运输部十四五“水运”规划重点项目,是实现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要举措。

  作为县内唯一农业政策性金融机构,该行立足县域实际,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提升站位,积极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行业主管部门和业主公司主动请缨,持续跟进项目进展,成立融资服务小组,指定经验丰富的客户经理担任项目主负责人,围绕项目投资大、公益性较强等融资重点难点提供融资融智金融服务,科学完善设计项目融资方案,上下联动协调推进项目融资进展,确保用时不到2个月时间将该项目审批落地。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超40亿元,以航运为主,兼顾发电、防洪与改善城市水环境等功能。项目采用河床式开发,枢纽从左至右依次布置接头坝、船闸、非溢流坝、鱼道、电站厂房、泄洪冲沙闸右岸接头坝等,坝轴线长度845.5米。项目将新建风洞子枢纽,拆除超期服役的南阳滩老旧枢纽(建于50年代)以及相应的库区航道工程,新建枢纽坝址位于渠县流江河口上游2.8公里白蹟滩处,下距渠江三桥约2公里。

  项目建成后,渠江达州段157.5公里航道将全线达到内河Ⅲ级航道标准,并将渠江纳入全国2.5万公里高等级航道,渠江通往重庆的黄金水道将形成500吨以上的船舶通航能力,千吨级船舶可直达达州南门口,年发电量超25000万千瓦时,将打通川东北地区通江达海的水路通道,凸显达州及渠县区位优势,提升区域产业发展层次。

  接下来,该行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按照项目建设进度继续提供信贷资金保障,完成信贷资金支付,助力川东北地区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推动四川加快建设交通强省,助力达州加快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服务渠县当好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前哨尖兵。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