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

岳池县发挥“两包两到”机制作用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0-07-03 10:2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工作现场

  四川文明网广安讯(田伟 梁宁波)“根据台账显示,你们这个问题已经整改到位,请带我们到现场看看。”这是近日岳池县纪委监委包片领导张天才带队,开展脱贫攻坚包片跟踪督查的一幕。

  为持续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今年以来,广安市岳池县纪委监委发挥“两包两到”工作机制作用,坚持把专项治理“专”起来抓,擦亮监督“探头”,下沉监督力量,延伸监督触角,下大力气解决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用铁纪护航高质量脱贫。

  在专项治理中,该县纪委监委采取领导“包片”集中整治,通过“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的模式,将全县27个乡镇划分为6个片区,由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队,深入问题突出的乡镇、贫困村开展专项调研督导,剖析查找问题症结,建立问题整改落实台账。完善乡镇纪委分片协作办案机制,6个协作片区分别由一名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指导办案,充分调动派驻纪检监察组精干力量参与执纪工作,调度整合相应协作区力量,采取交叉办案、联合办案、提级查办等方式,加强交流协作,提高执纪审查质效。今年以来,开展专项调研督导6次,共向乡镇“点对点”反馈问题29个,跟踪督办脱贫攻坚诉求反映17个,组织调配片区纪检监察干部40余人次,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8件,党纪政务处分5人。

  如何发现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贯彻不力、执行不坚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机制,1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包项”监督检查,对接15个扶贫专项部门,就扶贫工程项目、资金情况等重要内容,采取通报情况、报告工作、列席会议、现场监督、交流沟通等形式,定期进行会商,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认真整改,推动落实责任。

  同时,纪检监察干部“到乡”结对联系,定期到乡镇接访、参加问政,切实指导、督促、帮助乡镇纪委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今年以来,监督办好民生实事9件,到联系点服务指导180余人次,开展实务培训80余人次,指导联系乡镇办信办案60余件。

  “今年稻谷种了5亩,预计产量4000多斤,收入2400多元,玉米种了2亩,预计产量2000斤,收入1200多元,儿子、儿媳在外打工,纯收入4万多元……”6月22日,乔家镇陈家湾村3组贫困户陈显贵面对纪检干部,掰着指头算今年收入账,脸上溢满笑容。

  暗访督查组“到村、到户”实地核查,每季度开展1次全覆盖监督检查,采用“四不两直”方式,直接深入贫困户家中,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见人见事了解“第一手”情况。重点督查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责任落实和工作作风等问题。同时,对脱贫攻坚巡视巡察、“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脱贫攻坚省市考核督查等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督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今年以来,已对27个乡镇(街道)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2轮,发现问题29个,已全部整改。

  “腐败问题不解决,投入的钱就会打水漂。作风问题不整治,就会成为脱贫攻坚的‘绊脚石’。对脱贫领域存在的问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严肃查处问责一起,绝不姑息迁就。”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刘亚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