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

广安市推进好家风好家训进万家:弘扬美德 润泽大地

2021-01-27 15:4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广安讯(刘莉华)日前,全国妇联向社会公布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名单,广安市妇联被表彰为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这是对市妇联全力推进好家风好家教进万家的肯定。

  近年来,广安市妇联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统揽,不断深化“德润广安·美在家庭”家庭文化工作品牌建设,在家庭文明创建、家庭教育支持、家庭服务提升、家庭教育研究方面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成效显著的活动,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创新模式 助推好家风好家教进万家

  在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名单中,广安市王久龙家庭、黄一峰家庭上榜全国五好家庭名单。一个个令人感动的家庭故事,在广安大地传诵,引领着广大干部群众争相学习。

  “做好家庭工作,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是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重要着力点。”近年来,广安市妇联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做好顶层设计,加大资金投入,细化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方式,全力助推好家风好家教进万家。

  做好顶层设计,实施品牌带动。市妇联以“德润广安·美在家庭”家庭文化节为载体,围绕涵养家教、好风传家、美在家庭三个篇章,精心策划“532”系列家文化活动,做实家庭文明建设、家庭教育支持、家庭服务提升,营造了家庭美德、润泽广安的浓厚氛围。同时,市妇联出台《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五年规划(2016-2020年)》,编写《广安市家庭教育精编读本》,寻找出市级以上“最美家庭”118户,举办专题讲座、书画摄影展、最美家庭故事会、分享会和家风颂等活动4000余场次,覆盖人群64.28万人次。

  加大资金投入,实施项目引领。2019年,市妇联全力推动文明家庭建设,投入项目资金80余万元,发布家庭文明建设项目15个;2020年,市妇联投入项目资金130余万元,发布家庭文明建设项目19个。在这些项目的引领之下,全市文明家庭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搭建平台 优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家长学校工作求真务实、形式多样,其经验成果值得推广。”近日,广安区希望小学迎来了广安市优质家长学校验收评估。市关工委、市妇联等组成的评估工作小组成员,对该校的家长学校建设成绩给予一致肯定。

  办好家长学校只是市妇联积极搭建平台,推进社会主义家庭文明建设的一个方面。近年来,市妇联成立广安市家庭教育讲师团,制定《广安市家庭教育讲师团联系示范家长学校工作制度》,建立“妇联+讲师+社区(学校)+家庭”的家教指导模式,进一步推进家校共育,优化我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此外,市妇联还完善阶段教育,实施“父母成长计划”,开设“幸福婚姻第一课”,建立了幸福家庭工作室,时常组织开展婚姻家庭讲座普及婚恋婚育知识;做好“准父母教育”,传播科学的育儿知识;打造“安姐姐课堂”家庭课堂,各类家长学校围绕立德树人开展家庭教育讲座,指导家长根据儿童年龄特点和成长发展规律,帮助家长教育、培养孩子从小养成好思想、好品德、好习惯、好人格,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家长学校1705所,培育优质家长学校31所,每年常态化举办家庭教育讲座及家庭教育主题活动2000余场次。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