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

广安:邻水县“五老”劝解员促和谐 乡风文明换新貌

2021-02-22 16:5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广安讯(黄路 任雨薇)“没想到你们两家人的关系现在变得这么好了。”近日,邻水县石滓镇大河坝村村民陈玉清受邀前去同村的刘国琼家和谈碧兰家做客。“就在前几个月,他们两家人还处在‘水火不相容’的状态。”陈玉清打趣道,现在两家人关系好到可以“同穿一条裤子”。

  原来,几个月前,刘国琼家准备“翻新”并扩建自己的房子,而谈碧兰家却要求刘国琼在原有的基础上改建,不要多占双方共同的院坝。刘国琼认为院坝有自己的一半,自己有权规划属于这一半院坝的使用,为此两家经常发生矛盾纠纷。

  双方争执不下令全村的气氛也变得紧张起来。有村民看不下去,当起了“调解员”,但最后都以失败告终,于是,他们找到了“五老”劝解人员陈玉清。在陈玉清和村委会的反复劝说下,刘国琼同意不占用公共院坝,并与谈碧兰和解。

  “老陈,还好当初听了你的话,现在我们邻里关系好得很,我前几天搬砖忙不过来,谈碧兰还主动过来帮忙,真是多亏了你。”刘国琼一边招呼陈玉清入座,一边说道。

  “退休了在家里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发挥点余热,为邻里群众排忧解难。”陈玉清说起了自己加入“五老”劝解人员的初衷。

  该村组建“五老”劝调队伍的时间得回溯到2014年。“将矛盾调解端口前移,让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该村党支部书记谈德飞介绍道,这支队伍有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老医生、老法律工作者,他们不仅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还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对于矛盾纠纷的调解起到很大的作用。

  “自成立‘五老’劝调队伍以来,我们村的矛盾纠纷调解的成功率大大提高。”谈德飞表示,矛盾纠纷少了,欢声笑语多了,村民们的文明素质更是得到了明显提升。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