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

广安: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打造温暖“志愿者之城”

2021-03-12 16:5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广安讯(广安市文明办)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活跃在各类公益活动中、忙碌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为素不相识的人送去帮助和关爱,用实际行动为城市文明添彩……他们身披统一的马甲,有着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近年来,广安市紧紧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际,不断探索志愿服务发展新思路,创新志愿服务活动新举措,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开展。截至目前,广安市拥有各类注册志愿者51.29万人,实施志愿服务项目8046个,志愿团队2586个,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长547万小时,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
  阵地齐全构筑“红色磁场”
  “自从有了青立方—广安志愿服务站,遇到问题不用发愁了。”3月9日,返乡农民工李磊准备在广安开一家餐饮店,但由于对开店流程和政策不熟悉,陷入僵局。看见设在广安城南国际商业中心的青立方—广安志愿服务站正在对青年创业政策进行宣传,他便进行了咨询。
  “以前由于没有固定场所,志愿服务工作不能有效开展,宣传效果也不明显。”共青团广安市委相关负责人说,青立方—广安志愿服务站建立后,每天从早上8时30分至晚上9时,都有志愿者在此开展志愿服务,真正实现了志愿服务“常态化”“零距离”。
  “目前,我们已经在城区建成‘青立方’志愿服务站点13个。”据广安市文明办负责人张玉强介绍,青立方—广安志愿服务站成立后,不仅让志愿服务活动深入人心,而且吸引着更多人加入。目前,“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在我市已蔚然成风。

志愿者在代市镇敬老院为老人理发。
  全力打造志愿服务阵地,构建更加完善的志愿服务网络,广安市还加强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公共广场、窗口单位、小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建成标准化志愿服务站点168个,发放志愿服务服装2000余套,印制发放志愿服务记录本200本;策划打造平安公园志愿服务主题文化,通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传播志愿服务理念。
  此外,广安市还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在每个县试点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个,全年累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5万场次。
  品牌项目惠及千家万户
  “‘网吧妈妈监督员’志愿服务项目真是好!不仅帮我们教育孩子,还帮忙辅导孩子学习。”近日,提起社区的“网吧妈妈监督员”志愿服务项目,万盛街道神龙社区居民张艳称赞不已。
  近年来,随着广安市各单位、各部门以及社会团体志愿服务组织的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项目也越来越多,特色品牌越擦越亮。
  “目前,广安市共培育和发起7009个志愿服务项目。”张玉强说,这些项目包括社区建设、孝老爱亲、扶贫济困、便民利民、文化文艺、环境维护、医疗保健、心理咨询、宣传教育等各个方面,可谓种类齐全,专业性强,各有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为鼓励大家打造更多更优秀的志愿服务项目,广安市还启动了2020年度广安市优秀志愿服务评选,评选出广安市优秀志愿者候选人20名,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候选对象各3个。
  在这一创新举措的推动下,广安市先后涌现出“关注新市民·培育新风尚”“党员干部进社区 共建文明示范小区”“包街包片,共建文明城市”“苔花行动”“青春志愿·靓在乡村”“网吧妈妈监督员”“书香广安·伟人故里”“为生命健康护航”志愿服务等项目,品牌效应进一步凸显。
  此外,广安市“为生命健康护航”志愿服务项目入选2020年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广安市文明办被评为四川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
  持之以恒开展志愿服务
  “输入手机号、验证码,将下面这个地方勾选之后点击查询就可以了。”3月4日下午,青年志愿者们走进广安区广福街道广惠社区,开展智慧助老暖心行动,为社区老人“量身定制”了一场智能手机培训讲座。
  台上的志愿者结合PPT仔细讲解,台下的志愿者则手把手耐心指导。从理论知识到实际操作,培训讲座让社区的老年人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会了如何使用微信支付、滴滴打车、美团外卖等。针对当前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还专门教授了老人们如何通过四川天府健康通申领健康码和扫描场所码。

志愿者在前锋城区街道打扫卫生。
  当天,广安市公安局团委也组织青年民辅警到前锋火车站开展“爱在旅途”服务返岗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在前锋火车站广场设置青年志愿服务点,为返岗农民工开展反诈知识宣传、禁毒宣传教育、交通安全宣传、申领健康码、提供便民服务等活动。
  奉献爱心源于真心,志愿服务贵在坚持。近年来,为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广安市以推进志愿者登记注册为基础,以志愿服务活动为支撑,以志愿服务工作品牌为抓手,持之以恒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树立了良好的志愿队伍形象。
  截至目前,广安市先后组织开展了文明交通劝导、文明窗口引导、文明社区共建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市、区两级文明单位联系对接中心城区社区,组织开展政策宣讲、普法宣传、健康教育、垃圾杂物清理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优美环境、优良秩序和优质服务。
  近年来,广安市还坚持联合服务引导,建立完善志愿服务机制,成立广安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加强对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经验推广,吸纳单位会员16个,个人会员65名。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志愿服务是人们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重要方式,体现了人们对高尚精神境界的追求。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持续深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安市广大志愿者会不断播洒爱的火种,为文明城市创建、社会和谐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