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

告别不文明行为 城市交通更顺畅——邻水县文明交通行动见成效

2021-11-10 11:0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广安讯(张天文)车辆、行人各行其道,车辆礼让行人的多了、乱停乱放的少,行人遵守交通规则的多了、横穿公路的少了……如今,行走在邻水县城大街小巷,交通变得井然有序,“文明”成为一道新风景。

  道路上的文明行为,彰显了城市的文明形象。近年来,邻水县以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抓手,通过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等行动,市民整体文明素养大幅提升,文明出行成为常态,传递着文明城市新风尚。

  文明出行 横穿公路的少了

  11月1日中午12时许,在鼎屏镇第三小学广场前的龙腾公交站台,学生们正排队依次上公交车。待乘客上车后,司机关好车门,启动发动机,缓缓驶出站台。5分钟后,又一辆公交车驶来,等候的学生按照排队次序依次等车,现场秩序井然。

  下午5时,市民王女士看望住院的母亲后,从县中医院门口出来,她没有直接横穿公路,而是走到不远处的斑马线前,耐心地等待绿灯亮起,从斑马线上过马路,然后走向回家的路。

  ……

  在邻水,像这样文明出行的一幕幕,每天都在上演。

  文明建设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每一位市民都是文明城市建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我们每天的言行,就是在参与文明城市建设。一定要讲文明、懂礼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鼎屏镇第三小学五年级学生余诗睿说,上学放学时要走规定路线,认识交通标志,遵守交通规则,乘车有序排队,不拥挤、不插队,要礼让三先、主动让座,做到文明、安全出行。

  “严禁逆向行驶”“严禁闯红灯、越线”,这样的提示语,邻水市民并不会陌生,几乎在城区每一个十字路口都有。

  “以往在十字路口,大家基本都能按照红绿灯指示通行,但是在一些小路口,就未必能遵守交通规则。”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随着省级文明城市的创建,城区交通秩序大为改观。每一个十字路口,交警部门都划定了停车等待线,并且设置了相关提示语,司机自然就会停车耐心等待,按照红绿灯指示通行。

  如今,通过交通部门和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邻水城区的道路变得更通畅安全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文明驾驶 礼让行人的多了

  10月29日上午,邻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甘伟来到鑫辉驾校,开展“文明交通进驾校”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宣讲以及举行文明守法驾驶宣誓等方式,向驾校学员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讲解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带来的危害,坚决杜绝学员在场地及路面训练时不系安全带、吸烟、打电话等驾驶陋习,促进学员养成文明交通习惯,切实增强学员的文明意识、守法意识,树牢“生命至上、遵法守纪、文明交通、安全出行”的现代交通法治理念。

  “礼让行人能够避免交通意外事故的发生,在斑马线前减速,是很好的驾驶习惯,这堂课让我受益匪浅。”即将参加科三考试的学员李国锋深有感触。

  近年来,为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邻水县通过电视、报刊、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介,广泛宣传交通法规,发布出行提示,曝光典型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案例。同时,组织民警到学校、社区、单位、广场、街头等,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摆放事故展板、面对面宣传教育、违法行为劝导等方式,不断增强市民交通安全意识,提升市民文明出行素养,引导市民养成斑马线停车礼让行人、文明行车等良好习惯。

  通过这些有效措施,文明行车的多了。家住泽达小区的甘先生明显感受到小区门前斑马线上的变化。“原来出门过马路,尤其是在高峰期,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过马路都要等半天,而且还非常危险。”甘先生说,现在不同了,只要行人过马路,机动车就会礼让行人,非常安全。

  如今,在邻水城区,随处可见礼让行人的文明现象,文明驾驶蔚然成风。

  文明停车 “拦路虎”不见了

  近段时间,邻水北部新城的一家便利店店主宋先生发现,非机动车整齐地停放在相应的停车位上,乱停乱放的少了,人行道上的“拦路虎”不见了。

  “以前,一些市民随意将非机动车停在店外的过道上,不仅妨碍行人通行,还会影响其他车辆倒车。”宋先生说。

  北部新城分布着大型农贸市场和大量的快餐店,以前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非常严重。为解决彻底这一问题,邻水县相关部门在道路的两侧,不仅划定了非机动车专用停车位,安装了文明停车的提示标志,还设立了专门的劝导员指导市民文明停车。如今,北部新城道路拥堵的现象不见了,交通秩序变得更有序了。

  在邻水城区多条商业街,相关部门都规划了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劝导员还会对占道经营、随意倾倒垃圾等多种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交通秩序大为改观。

  今年以来,邻水县交警大队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加强协作,开展路面联合执法,主要采取“定点、错时、轮值”方式,集中整治城区车辆乱停乱放行为。对占用公共停车位的“僵尸车”和长期未启动的车辆通知驶离,未驶离的车辆依法拖移;临街商家、路边摊占道经营的,现场告知督促商家自行撤离。同时,在城区设置6处夜间临时停车路段,协调封闭式小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将闲置的停车位逐步向社会开放,切实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

  通过集中整治,邻水县车辆乱停放现象大幅减少,市民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攀升。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