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

广安:解放社区“解”好群众困难事

2021-11-18 11:0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广安讯(廖小兵 任雨薇)近年来,广安区中桥街道解放社区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解民之所需、解民之所急、解民之所难,促进城市基层治理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释放组织力 解民所需促自治

  叮铃铃、叮铃铃……11月6日,临近中午,解放社区“假日课堂”下课了,孩子们陆陆续续从教室走出来,在党员志愿者的陪同下有序回家。

解放社区“假日课堂”。(资料图片)

  由于父母长时间、经常性的角色缺席,留守儿童难以得到足够的关爱,不少家庭也为此有过困扰。

  如何有效给予留守儿童更多关爱?该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常态开设“假日课堂”,每周3课时,主要内容是为留守儿童开展绘画、音乐培训,宣传未成年人保护知识等,帮助他们愉快度过假期、健康成长。

  “只有真正了解群众的需求,解决他们的难题,才能促使群众全身心投入到社区自治中来。”解放社区党委书记李敬说。

  近年来,解放社区不断创新方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释放组织活力,深入群众,解民所需促自治。

  为此,解放社区全覆盖成立小区党支部3个,与居民小组、综治网格同区域、共管理。大力推进社区常职干部、小区党支部书记和政治素质过硬的普通党员,通过法定程序担任业委会主任或成员,强化党对居民的组织领导。同时,还与市义工联等11家社会组织结对共建,开设“假日课堂”“舞蹈义演”等30余个项目,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参与社区自治的积极性不断提高。

  释放凝聚力 解民所急促德治

  “小区路灯不太亮,晚上看不太清楚。”“已核实相关情况,正与相关厂商联系,前来更换。”……近日,在解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社区回音壁”前,针对社区居民的意见、建议、夸奖和批评,逐一进行回复。

  越过“社区回音壁”,来到宽敞明亮的办事大厅,顺着左手的走廊进去,会议室、图书室、舞蹈室、科普馆、会客厅、儿童乐园、志愿者服务站、调解室……设施齐全、功能齐备。

  “如果社区居民家里客人多,完全可以利用会客厅、儿童乐园等空间。”李敬称,社区的公共空间都是聘请专业的社区规划师,根据居民需求进行设计的,兼顾实用和美观。例如,在科普馆,不仅可以宣传天文地理常识,还能宣传党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知识。通过这样的方式,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浸润式”党建打造,潜移默化地引导居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李敬介绍,社区还制定了居民公约并编成顺口溜,张贴在显眼位置。通过广泛宣传,党员干部、居民代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广大居民耳熟能详、共同遵守,社区风气越来越好。

  当前,解放社区党委正深入推进社区干部队伍专职化建设,积极探索小区党支部书记、网格员、居民小组长“三职合一”模式。同时,结合“走基层”“双报到”等活动,主动对接驻社区单位,实现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盘活驻社区单位资源,积极改善居民文娱活动条件,解决居民生活难题。

  释放战斗力 解民所难促法治

  “社区党员干部是真心在为老百姓服务!”前不久,家中问题得到解决的社区居民王德平逢人便夸。今年56岁的王德平以前在广安城区一建筑工地干活时,从6米多高的脚手架上摔下来,造成背部受伤严重,需要立即做手术。然而,劳务公司在支付了6000元后,就不肯再出一分钱。王德平不仅没有得到赔偿金,全家也断了经济来源。

  “当时家中特别困难,社区干部帮我联系了法律援助,还为我申请到了低保。”王德平告诉笔者,现在官司已经打赢了,他也得到了应有的赔偿,家庭经济情况比以前好多了。

  为更好地服务社区群众,解放社区党委把社区划分为7个网格,设立4名网格员,结合“红色星期五”主题党日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色联姻”活动等,定期开展普法宣传,积极提供法律咨询,全面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引导群众依法守法,与社区居民一起,共同治理社区。

  “以前社区居民矛盾纠纷多,现在大家遇到问题,都懂得用法律知识来维护自己的利益。”李敬对这样的变化感到欣慰。接下来,他们将继续以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为纽带,用好法律援助服务窗口,办好常态化普法宣传,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区环境,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