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

广安区推进农村“厕污共治” 营造美好人居环境

2021-11-18 11:0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广安讯(陈亚军 张国盛)今年以来,广安区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污水同步治理,着力打造丘陵地区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样板。该区以行政村为单元,共投入资金1920万元,整村推进15个乡镇55个村4000户的农村“厕污共治”改造任务。

  目前,该区“厕污共治”改造工程已开工建设3566户,完成室外四格池建设2462户,预计在11月底前可全面完成4000户“厕污共治”改造建设任务。

  改建现场:

  “厕污共治”改善村民生活环境

  “你看这厕所,干净又卫生,上厕所再也不怕蚊虫叮咬了。”近日,在广安区大龙镇崇望村2组,村民胡存平指着新建的卫生户厕,满意地说道,“政府还为我们建起了四格池,房前屋后也莫得臭烘烘的味道了。”

  10年前,胡存平在猪圈旁用砖头搭起一个棚子,安上一个直通式蹲便器,就建成了一个简易的厕所。“每次上厕所,里面蚊虫乱飞,臭气熏天。”回忆起过去的如厕经历,胡存平印象深刻。今年9月,施工队来到他家,对厕所进行了标准化改造,在地面和墙面铺上了瓷砖,换上了存水式蹲便器,安起了冲水器、洗手盆和厕所门。“现在条件多好,和城里人家没得啥区别了。”胡存平笑嘻嘻地说道。

  “除了帮我们建厕所,还新修了四格池,国家政策真是好哟!”顺着胡存平手指的方向,笔者看到离厕所不远的林子中有一处与地面一样平整的封闭池。“四格池包括砖砌三格化粪池和一格污水池,实施粪污‘黑水’和生活‘灰水’分类收集处理。”广安区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建勇介绍,“你别小看这个四格池,它解决了村民家的‘黑水’和‘灰水’处理和排放难题。”

  据介绍,以前村民家产生的粪污直接排进猪圈粪池,现在则通过专门的管道排进三格化粪池,经过第一格厌氧发酵后进入第二格,再进一步发酵后进入第三格储存,可用作庄稼和果树施肥。“治理后的粪污,大大降低了粪便中生物性致病因子的传染性,实现了粪污无害化处理。”刘建勇表示。

  污水池的作用是对生活“灰水”进行净化处理,实现达标排放。在紧邻三格化粪池旁边的污水池相当于是生活“灰水”的“净化器”,村民家的餐厨污水、洗衣水等“灰水”经过专门的管道,流经污水池沉淀分离,再进入沙滤池过滤后,实现达标排放。“以前生活污水不经处理直排到稻田或河里,对地下水、土壤和河道造成污染。如今有了污水池,改变了村民生活污水就地排放、直排入河的陋习,乡村人居环境变得更卫生舒适了。”刘建勇说。

  保障措施:

  综合施策加快推进“厕污共治”

  厕所虽小,关乎民生。广安区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注重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坚持积极探索、因地制宜、科学引导,扎扎实实向前推进“厕污共治”工作,真正把这件惠民实事办好,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据介绍,广安区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先易后难、逐次推进、分户施策”的原则,突出示范带动,突出乡村振兴示范村和重点村,以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和生活“灰水”治理为重点,实行“厕污共治”,全面推进农村改厕和污水治理工作。

  笔者得知,该区在明确农村“厕污共治”建设内容及标准的基础上,成立工作专班,落实专人进村入户摸实情,逐村逐户编制符合当地实际和农户需求的改厕方案,实行“一户一策”。随后,全区层层召开动员会,各乡镇以点示范,推进“厕污共治”工作有序实施。

  广安区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任杜海波告诉笔者,作为“厕污共治”工作牵头实施单位,区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要通过三方面的举措确保改造建设项目快速有序推进:一是组织镇村工作人员和施工队伍开展现场施工技术培训,强化改厕农户后期正确使用和管护相关知识宣传教育,保证卫生厕所建好、用好、管好;二是成立“厕污共治”工作专班,每周对各乡镇工作进度和建设质量进行全覆盖现场督导,强力推动改造建设工作;三是逐村逐户进行全覆盖实地验收,严把质量关,确保建设一户、合格一户,全力打造丘陵地区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样板。

  下一步,广安区还将建立后期维护管理机制,培训村组保洁员巡查设施的日常运行情况,有效保障农民户厕及四格池的日常使用、维修维护、清掏清运等,保障污水处理有人管、管得好。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