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

广安:向文明而行 创文明之城

2021-12-03 15:1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广安讯(刘甜甜)自2015年广安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广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动成果常态长效。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最具有价值的城市品牌。今年以来,广安突出重点、扭住关键,严格对标创建,着力宣传发动,发挥引领作用,大力推动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严格对标 提高巩固实效

  针对城乡接合部脏乱差、交通秩序乱象、工作氛围不浓等突出问题,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如何“破题”?

广安市市政府办文明志愿者劝导电动车驾驶员佩戴头盔。

  为此,连日来,广安各级各单位认真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任务分工》,一项一项进行梳理,逐条抓好落实。市级各责任单位发挥好行业牵头作用,把握“条块结合”,加强纵向指导,强化部门协同,推动专项整治向难点发力、向深处拓展。

  “聚焦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督导发现的问题,我们对校园周边、集贸市场周边、商贸综合体周边、居民小区、背街小巷等重点地区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补短板、强弱项,确保每个点位经得起细看细查。”广安市文明城市工作推进组专项督导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细化分解任务,对照任务分工,落实点位责任,对标集中整改,逐项销号清零——

  督促城市所有在建工地严格落实安全文明施工规范,严格执行公益广告刊播要求;

  牵头对城市机动车、非机动车、共享单车的规范停放作出系统研究,切实解决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

  加大对占道经营、乱贴乱画、乱吐乱扔、损坏公共设施、践踏绿化带、敞养宠物等不文明行为的监督管理,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

  宣传发动 推进共建共享

  “您好,请把电动车停在非机动车位上……”近日,在位于广安区万盛街道万盛社区的联系点位,来自市公安局的一名党员干部正在对市民不文明停车行为进行劝导。

  “自‘千名党员干部进街道,共建文明社区’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主动与街道、社区对接,深入开展文明宣传、文明劝导、环境整治等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共建。”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唐明川告诉笔者。

  在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中,广安坚持党员带动、干群互动,广泛动员各级干部深入街道、社区、小区和测评点位,开展网格化、常态化“包街包片”创建。

  据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推行“街长制”和“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方法,全市广泛开展“党员干部进街道 共建文明小区”“亮美城市我行动”等结对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集中整治”,力所能及地为联系社区、小区解决一些困难问题,化解社会矛盾。

广安友谊中学实验学校志愿者走上街头宣传文明交通理念。

  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整体提升,广安还大力开展文明知识宣传、文明劝导、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指导社区、小区开展文明实践,广大机关干部积极参与“文明交通我行动”“小手牵大手·共建文明城”等主题活动,并带动身边亲人、朋友积极参与到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各项工作中来,形成全民动员、全员参与的共建共享格局。

  强化责任 发挥引领作用

  “讲文明 树新风”“文明 健康 绿色 环保”……近段时间,走在广安大街小巷,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各类公益广告变得越来越多,营造出浓厚的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工作氛围。

志愿者为社区老人宣传讲解文明城市创建、防范电信诈骗等知识。 

  为大力普及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文明礼仪知识,前期,广安各级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围绕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重点,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充分利用宣传栏、显示屏等载体,广泛刊播各类公益广告,取得了良好成效。

  不仅如此,全市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中来,大力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干部群众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中提升道德境界,促进社会整体文明程度的提升,把文明风尚转化为全社会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另外,各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也不断优化政务环境,用浓厚的文明氛围、高效的服务效率、规范的服务标准、完善的便民设施,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舒心、舒适、舒服的优质服务,让窗口的“小文明”折射出城市的“大文明”。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