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广安:打造区域创新高地 增添转型发展动力
2022-03-25 14:5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广安讯(涂斯璇 朱俊吉 黄姝蓓 卢琴 任雨薇)科技关乎发展,创新决胜未来。华蓥市玄武岩纤维生产技术重大难题被攻克,建成投运世界首条2400孔漏板拉丝智能化池窑和6万吨玄武岩原料均质化生产线,生产设备、工艺技术、产品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石头摇身变“金砖”;广能集团攻克一批急倾斜综采难题,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艾马仕科技公司荣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这是广安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缩影。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

  贯彻会议精神,广安市坚持将科技创新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加速聚集创新资源,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四川谦宜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玄武岩连续纤维生产线在紧张作业。

  推进融合创新 加速聚集创新资源

  去年3月,广安科技创新中心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在广安(深圳)产业园举行,标志着广安市正式启动建设科技创新中心。

  “建设广安科技创新中心,是我市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市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快建设川渝科技合作示范区的现实要求。”广安市科技局负责人告诉笔者。

  开放合作是补齐科技创新资源不足这个短板的有效手段。广安市在加快培育本土人才的同时,以最大诚意、最优厚条件推动高层次科技合作,努力弥补基础研发、高端人才、科技金融和服务的短板。

  广安市委、市政府谋篇布局,加大科技开放合作力度。重庆市科技局针对广安缺乏科研院所和科技人才等实际问题,积极鼓励支持重庆理工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农科院等与广安开展校(院)企校(院)地合作,切实提高广安企业研发能力。校地合作紧密,科技助推发展基础更加坚实。

  邻水县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与重庆邮电大学合作,解决了现有技术下摩托车车架容易变形、断裂的安全隐患问题,提高了摩托车整车在高速行驶时的安全系数,此技术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

  武胜县锦雄机械公司在重庆理工大学汽车学院的指导下,实施“托滚式离心铸造机自动化控制装置的研发”项目,自主研制离心铸造毛刺形成的专用涂料配方,解决了铸模成型的关键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目前,广安市政府与重庆市科技局签订新一轮五年合作协议,7个项目获得2021年渝广科技合作项目支持,与重庆市渝北区、江津区达成科技合作;联办科研机构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9家企业与重庆科研机构达成合作。与“5+1”战略联盟确立12个具体合作项目。

3月21日,四川渝邻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投用的“机械手”正在工作,为公司提高了生产效率。涂斯璇 摄

  培育创新主体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3月16日上午,在岳池县经开区的四川兴杰象药业有限公司,企业员工邓献琼正拿着刚刚提取出的露水草提取物进行装瓶。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研发与生产中药及植物提取物的生产企业,该公司以科技为动力,其产品露水草提取物、岩白菜素提取物等在国内外越来越受到关注与青睐,大量订单接踵而至。

  什么是提取物?为什么要提取?该公司常务副董事长向家兵解释道,“我们的中草药,经过煎熬,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药效流失,这些流失的药效实际上是一种浪费。此外,作为植物的中草药或多或少会含有一定的有毒成分,而经过萃取和提炼,得到的是最核心的药效部分,可以直接作为中成药的原料药,不仅解决了药效浪费的问题,还有效避免了通过煎熬释放的毒素。”

  该公司通过独创的蒸馏提取技术,建立起天然植物研究开发实验室,配备了高效液相色谱仪等一流生产设备,所有产品均达到了GMP生产标准,质量稳定可靠。

  创新,企业是主体。广安市把主导产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把科技合作作为提升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制定落实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施办法,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把有限的创新资源集聚到主导产业上,搭建企业需要的载体,引进企业急需的人才,组织产业链最关键技术攻关,不断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

  2021年,广安市组织实施省市级科技项目67个、资金3800万元,有力支持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高新产业发展,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0.47%,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额2.04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638亿元。

  优化创新生态 加大创新激励力度

  位于武胜县工业集中区中心片区的广安凯特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的企业。

  自2018年以来,该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优惠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量留抵退税、出口退税等各类税收优惠已达1575万元,公司将节省下的资金投入到临床改良性新药的研发中,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今年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后,预计还会享受到更多的优惠。”该公司法人周旭东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这是广安市加速落地一系列“暖企”实招之一。

  今年以来,广安市规划布局,打造协同创新基地。科学编制广安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大力发展以玄武岩纤维新材料、生物医药、绿色化工为重点的3大高新产业集群,支持企业与成渝高校院所、高新技术企业联合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共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推动构建六大协同创新基地。

  政策支持,激励创新平台建设。出台广安市支持工业科技创新发展和平台建设实施办法,支持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对创建进入“国家队”“省队”的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概念验证和中试熟化等平台最高分别给予300万元、200万元奖补,推动产学研用和产业链上下游联合攻关。

  入库储备,建立梯次培育机制。建立高成长创新主体储备库,培育市本级创新平台,已认定市级技术创新中心9家、重点实验室11家、科普基地15家。市县两级结对指导科技型企业量身发展平台,力争1年创建市级平台、2年进入省级及以上平台阵营。

  目前,全市兑现企业研发投入补助735万元,新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瞪羚企业1家,320户企业通过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备案。

  “2022年,市科技局将围绕市委‘同城融圈、优镇兴乡、品质主导、产业支撑’四大战略,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聚焦创新协同聚能、创新平台提能、创新主体引育、重点产业服务、民生科技支撑,优化创新环境,改善创新生态,全域全程全力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体系建设,为推动广安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广安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