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

让农民工“安薪” 广安将推广使用社保卡发放农民工工资

2022-03-29 16:0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广安讯(黄仲立 高定毅)为进一步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方式,实现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广安市人社部门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广安市中心支行,将于近日在全市工程建设领域推广使用社保卡发放农民工工资,不断拓展创新社保卡应用领域,进一步方便群众享受民生待遇。

  宣传推广,答疑释惑解民忧。针对农民工所担心的“工资转到社保卡后,是否会因看病、交社保等事项被划扣”等疑虑,广安市通过多形式、多途径开展宣传工作。进工地、进企业,向项目负责人、班组长以及农民工宣讲;借助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宣传使用社保卡领取工资的好处,告知农民工妥善保管社保卡、不泄露社保卡密码等重要信息,进一步打消农民工使用社保卡领取工资的顾虑。

  协调联动,“一卡通发”惠民生。以往农民工每到一处工地就要重新办理银行卡,造成处处办卡,一人多卡,此外,施工单位在办卡过程中,因银行实名制规定,使得农民工来回奔波,较为不便。对此,广安市通过部门协作联动和督促监管,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利用社保卡发放农民工工资。协调金融部门开通绿色通道,积极与人民银行、银监局等单位沟通,召集金融机构开展座谈,主动拓展银行间互联互通渠道,探索社保卡专属金融优惠业务,破除跨行转账发放工资壁垒,为企业和农民工提供便利,使社保卡成为农民工领取工资的“便民卡”。督促用人单位确保工资及时到账,明确工程建设领域使用社保卡发放农民工工资,银行流水打印公示、存账备查。一人一卡,本人持卡,用人单位、其他人员不得以任何理由扣押或变相扣押社保卡。要求用人单位必须按月足额支付工资,使社保卡成为农民工领取工资的“放心卡”。推动施工单位主动作为,督促施工单位在签订用工合同时,先期收集农民工社保卡金融账号,使社保卡成为农民工领取工资的“暖心卡”。

  监督落实,保障有力暖民心。为全面落实社保卡发放农民工工资这项惠民、便民、利民政策,广安市坚持全方位组织领导、全过程监督落实。进一步加强核查检查,将各在建项目优先使用社保卡发放农民工工资列为确保工资发放的便民举措和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的重要环节,确保使用社保卡发放农民工工资工作落实落地。进一步加强跟踪问效,采取“周调度、月汇总”等方式,对农民工工资支付和社保卡使用情况实行动态监管,确保社保卡发放农民工工资得到进一步覆盖。进一步加强考核评定,将社保卡应用情况纳入各地各部门目标任务,进一步增强有关部门及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努力兜牢根治欠薪这一重要民生“防护网”,使社保卡成为农民工领取工资的安“薪”卡。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