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

广安市广泛开展“小城大爱·情暖广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2022-03-31 17:1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广安讯(刘甜甜 陈鑫)3月是学雷锋活动月,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全面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广安市广泛开展“小城大爱·情暖广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依托全市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广安市大力组织开展文明健康、关心关爱、低碳环保、疫情防控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更好融入社会治理、服务百姓民生。

  文明健康志愿服务 培育良好社会风尚

  3月19日,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广安医院泌尿外科青年文明号的志愿者们,前往广安区肖溪镇开展了“党建引领树先锋 志愿服务暖心头”义诊活动。

  义诊现场,肖溪群众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有序排队进行咨询。四川大学华西广安医院泌尿外科专家围坐在义诊台前,为前来问诊的群众答疑解惑。

  活动中,青年志愿者们为广大群众进行免费前列腺癌筛查、检测血压、血糖,发放科普知识手册,并向当地群众宣讲健康、防病、急救等知识,帮助其树立正确的就医观念。

  “在家门口就能看病,暖心又贴心。”前来咨询的群众纷纷称赞。

  当天共义诊群众300余人次,免费前列腺癌筛查100余人次,检测血糖血压3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使前来咨询的群众对前列腺癌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对如何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3月,广安市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文明风尚、健康中国行动、爱国卫生运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加强文明新风尚教育引导和不良行为有效劝导。同时,组织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文明风尚行动,大力倡导文明健康交往模式、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助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全民健康水平。

  关心关爱志愿服务 传承弘扬雷锋精神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月4日,“幸福邻水·与爱同行”——邻水县“3·5学雷锋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随后,邻水各镇、部门、企业积极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传递爱心力量,弘扬雷锋精神。

邻水志愿者在坛同镇百灵庙村为村民挖土。王旭 摄

  共青团邻水县委联合共青团渝北区委青年志愿者前往高滩镇敬老院,为老人们修剪指甲、理发、整理内务等,关心关爱老人生活情况;在坛同镇百灵庙村,国网邻水县供电分公司的志愿者来到田间地头为当地村民挖土、种菜,助力春耕;在天华山果园,袁市镇志愿者帮助果农采摘耙耙柑,减轻果农工作负担,使耙耙柑能够新鲜上市……

  在邻水县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汇聚起推动社会文明的磅礴力量。

  不仅仅是邻水县,3月,全市各地纷纷组织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助残志愿者等,重点针对老年人、青少年、残疾人、英雄模范等重点群体,开展春耕助农、扶老助残、助学支教、爱心陪伴、医疗保健等关爱行动,提供数字便民、科普宣传、技能培训、法律援助、邻里守望、平安建设等志愿服务,突出“青春志愿 爱在社区”“巾帼志愿”“职工志愿”等志愿品牌,构成了一道道流动的城市文明风景线。

  低碳环保志愿服务 共同守护绿水青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引领、号召全社会关注湿地森林,保护自然生态,在3月12日植树节和3月22日世界水日之际,全市各地各部门纷纷开展低碳环保相关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各地开展植树造林活动、节水行动以及巡河护河行动。

  3月15日,在广安区广安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西溪河流域,来自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青年志愿者们一同义务植树、巡河护河。“参与植树造林,关注保护湿地环境,践行雷锋精神。”活动后,志愿者冯泉颖表示,将守护好绿水青山,为低碳减排贡献青春力量。

  在渠江华蓥明月场镇段,华蓥志愿者清理河岸垃圾、协助河道治理,培育节水爱水护水的良好习惯;在前锋区龙塘学校、龙塘街道大桥社区等地,前锋志愿者开展“爱水、护水”宣讲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系列活动,共护芦溪河水环境……

  3月份以来,广安市广泛组织志愿者开展生态环境宣传教育、绿色低碳实践、生态环境社会监督、绿化美化等志愿服务,积极参与重要河流和水资源生态环境治理、人居环境整治、义务植树、巡逻护林、垃圾分类、减污降碳、绿色出行等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培育崇尚自然、善待环境理念。

  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凝心聚力筑牢屏障

  “老人家,您好!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口罩要佩戴规范,勤洗手、减少聚集。”3月21日下午,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成都银行广安分行营业部的志愿者来到广安区广福街道泰和社区,为来往市民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身着红白马甲的志愿者分成若干小队,耐心细致地提醒群众及时接种新冠疫苗,非必要不出行,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旅游探亲,日常生活中做好个人防护。

  “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大家做一些事,感觉很有意义。”志愿者冯春梅说。

  此外,广安市还组织志愿者参与疫情排查、秩序维护、社区值守、体温监测、环境消杀、物资配送、心理疏导等疫情防控保障工作。

  广安公安青年民辅警、志愿者深入岳池县顾县镇顾东社区,宣传引导群众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勺公筷等文明习惯,发挥城乡社区志愿者联防联控的重要作用;共青团前锋区委、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动员组织志愿者坚持在医疗卫生、城市运行、应急服务等防疫一线,为疫情防控、维护生产生活正常秩序发挥生力军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3月份以来,广安市还大力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文化惠民志愿服务、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等,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理论宣讲,组织文艺文化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全民阅读等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开展防灾减灾、疏散避险、自救急救等教育培训宣传,不断凝聚文明力量。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