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忆清明 重传承——武胜县开展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
2022-04-02 16:2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广安讯(余丹 杨爽)人间四月芳菲尽,絮雨纷纷又清明。为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增进师生爱国情怀,广安市武胜县各学校开展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学生再次接受传统文化的洗礼,领略传统美德的魅力。

  专题教育暖我心

  “入春时节暖花开,清明将至细雨来。”武胜县华封小学、青岩学校、宝箴塞小学等学校利用集体周会、班(队)会时间向学生介绍清明节的习俗、典故,对学生进行清明假期文明祭祀、森林防火等专题教育,树立文明、绿色、健康的祭祀新风,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嘉陵小学利用绿色观影时间组织师生观看电影《幸存者1937》,感受抗日英雄的崇高品质,缅怀革命先烈不屈的抗争精神。

  不朽英烈筑我魂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武胜县沿口小学、嘉陵小学、龙庭小学、特殊学校、叶家山小学等学校组织少先队员代表前往武胜县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清明祭扫活动。来到幽静肃穆的烈士陵园,先烈的青冢掩映在苍翠的松柏丛中,“人民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似利剑直指苍穹。少先队员们伫立在纪念碑下,听着老师的介绍,向革命烈士鞠躬默哀,“作为少先队员,我们一定不辜负烈士们的遗愿,踏着烈士们的足迹奋勇向前……”随着铿锵的誓言,孩子们也浇筑了一颗顽强拼搏、奋勇前行的壮志雄心,宣誓完毕后,学生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先烈敬献鲜花。

  实践体验付于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龙女初中、高石小学开展以清明为主题的手抄报创作评比活动,学生用图片和文字表达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城南小学学生到武胜红色文化园参观,感受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表达对英烈们的哀思和敬仰。印山幼儿园、东方红幼儿园、沿口二幼的老师们通过视频、图片等让小朋友了解清明节的来历及风俗;跟着老师走进清明诗画世界,吟诵清明古诗,想象并描绘出诗中的景象;开展做风筝、蹴鞠、斗鸡等传统游戏,让小朋友在活动中愉悦身心;带领小朋友们做青团、画彩蛋、做清明粑粑,感受传统美食的味道。

  战争年代造就了英烈们的勇敢与坚毅,美好新时代为我们提供学知识长才能奉献社会的好时机,愿武胜学子以赤子之心缅怀先烈、热爱祖国,传承革命精神,弘扬民族文化,书写崭新篇章。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