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

广安:让人社政策惠及千家万户

2022-04-11 17:0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广安讯(唐力 黄姝蓓 刘婧 任雨薇)“现在办事真快,一会儿就办完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申请。”3月29日上午,家住石盘镇的舒大英,在武胜县人社局服务大厅“川渝通办”办理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快速通过“掌上12333”手机APP完成了将养老保险从重庆转移到武胜的申请,30个工作日后就能办结。

  2021年,渝广两地开展养老待遇领取资格手机网络认证86万余人,网络认证率近90%,渝广两地办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2753人次。

  2021年,广安市各级人社部门迎难而上,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1307元,增速为8.5%,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岳池输变电工”成功入选全省首批20个“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广安市和广安区、岳池县、邻水县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分别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

  过去一年,作为重要的民生保障部门,广安市人社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促就业、强保障、惠民生,民生保障网织得更密更牢,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筑牢民生之基

  守住创业就业“基本盘”

  经过一年的打拼,邻水县创业青年蒋鑫创办的邻水县思达木材加工经营部及合伙经营的装修公司有了100多万元的营业额,还带动了15人就业。

  “启动资金大部分来自人社部门的创业扶持政策。”蒋鑫说,去年3月,他向邻水县就业局成功申请了1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由政府补贴部分利息,大大减轻了他的经济压力。

  创业带动就业,群众的梦想得到温情呵护。2021年,广安市大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全市建成创业孵化园区17个,发放创业补贴104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1.19亿元,帮扶创业9379人,创办企业2422个,吸纳带动就业近2万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广安市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首要任务,扎实推动重点群体充分就业,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延续实施社保降费、稳岗返还等减负措施,保障市场主体总体稳定。2021年,全市共计减征社保费3.14亿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132.85万元,惠及企业7475户。

  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63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1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38万人;投入就业帮扶资金3298万元,开发公益性岗位8437个,建成就业帮扶基地(车间)119个,帮助11.26万名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2%,有效控制在省定目标4%以内。

  广安市还大力实施农民工服务保障“五件实事”和“十大行动”,常态化开展“点对点、一站式”交通直达运输服务。2021年,共走访慰问农民工及留守家人65.5万余人,为2000余人追发被拖欠的工资待遇2400余万元。

  厚植发展沃土

  激发人才队伍活力

  “太好了,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又要来我们油樟基地了。”3月30日,四川省金泰林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小平对专家的到来期待不已。

  在她看来,每次专家的到来都能为油樟产业注入“助推剂”。去年她还在为油樟出油率不高而烦恼,如今在专家的指导下,该基地油樟干叶出油率从3.5%提高到了4.5%。

  不仅是在林业领域,去年在医疗卫生、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领域,也享受到了“成渝专家服务团走进小平故里”活动的智力服务,解决技术难题1858个。

  除了借智借力专家团队之外,广安市还加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根据不同职业、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人才特点和职责,出台13个行业职称评价标准条件,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的作用,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产业发展方向在哪里,人才力量就汇集到哪里。广安市紧紧围绕重点产业发展所需,实施柔性引才“鸿鹄计划”,对引进人才个人最高给予每年24万元的生活补贴,用人单位每年最高资助100万元。通过此项政策,广安市引进院士专家200余名。

  高层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技能人才队伍日益增强。罗海全、李建国等4人入选全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入选人数创历史新高。现全市专业技术人才总量已达14.5万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补贴性培训2.57万人次,发放培训补贴2565.11万元。现全市技能人才总量已达16.4万人。

  活力四射的人才队伍,正成为推动广安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疏通服务堵点

  深化改革成效明显

  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对人社政策不了解、办事流程繁琐、办事来回跑等问题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是人社公共服务的堵点。聚焦问题和堵点,广安市人社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

  事项做“减法”——实施通办服务、智慧服务、优质服务“三大行动”,取消125项证明材料并全部实行告知承诺制,“打包办”事项达12项,“一次办”事项达154项,95%公共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132项就业和社保经办服务延伸至基层,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服务做“加法”——深入开展“局长走流程”“政策看得懂、算得清”“练兵比武”等活动,全面推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等便民举措,拓展社保卡在邓小平图书馆、邓小平故里旅游区等领域应用。

  此外,广安市还大力实施社保精准扩面行动,以网约车司机、外卖员等新业态从业人员为参保扩面突破口,持续推进社保参保扩面工作。同时,严格落实政府为困难群体代缴养老保险政策,全市全年共为15.22万名困难群体代缴保费,为农村户籍的困难群体实现应保尽保和老有所养提供基础保障。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广安市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245.41万人、16.86万人、23.2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1.48%、100.36%、133.93%,实现基金总收入达136.84亿元,社保基金运行安全平稳。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