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广安市宣传文化系统拉练暨“四力”教育实践现场会侧记
2022-05-12 16:3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广安讯(文思童 杜畅 范聪)5月7日,广安市宣传文化系统拉练暨“四力”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二天,与会人员满怀期待,先后来到武胜县、岳池县、广安区等地的6个现场参观点,一路观摩探讨、交流学习,领略各地生机盎然的宣传思想文化建设,进一步营造了比学赶超、追赶跨越、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

  这不仅是一次现场拉练,更是一次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的机会,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接下来将贯彻落实市委“项目攻坚年”和“挂图作战”部署要求,在思想上紧起来、工作上动起来、行动上快起来,用新的工作成效展示宣传文化战线新气象,全力推动广安市宣传文化事业开新局、谱新篇。

与会人员参观岳池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

广安区融媒体调度指挥中心。

广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角。

  完善公共文化设施

  大力推进文化惠民

  初夏的阳光洒满大地,武胜县文化中心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该中心大楼主体已经完成,工人们正在进行内部砌体施工,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武胜县文化中心项目规划用地面积30.2亩,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最大的特色是实施图书馆、文化馆、规划馆、展览馆、博物馆‘五馆合一’。”武胜县文化中心主任彭晶向参观人员介绍,该项目于2020年9月动工,2021年12月主体完工,预计今年底竣工投用。

  项目整体景观以“文化中心+童趣乐园”模式设计打造,共六层,设置珍品展厅、规划展览厅、各类阅览室、各类活动中心以及嘉陵江文学艺术院等文化阵地,同时配套多功能演出厅、数字多媒体展厅、多功能培训室、综合排练室等功能用房。

  “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武胜县规模最大的公共文化设施、独特的城市文化名片。”彭晶表示,他们将贯彻落实市委“项目攻坚年”和“挂图作战”部署要求,倒排工期,加快项目建成,为进一步繁荣县域文化事业、加快推进文化强县建设贡献力量。

  “文化中心的建设高度契合了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建好后可以补齐公共文化设施短板,让老百姓又多了一个享受文化生活的好去处。”前锋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海燕说。

  加快文旅项目建设

  打造嘉陵江畔特色古镇

  站在武胜县沿口镇嘉陵江码头,前面是碧波浩渺、奔流不息的嘉陵江。江面上,游船画舫缓缓前行,皮划艇劈波斩浪。背面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未来“武胜版洪崖洞”将在这里落成。悠悠江水,见证着武胜文旅融合的奋进步伐。

  “沿口古镇始建于汉,兴盛于宋,曾为县治所在地,是嘉陵江流域著名的‘水码头’。”走进沿口古镇记忆馆,随着讲解员娓娓道来,一个充满市井文化、商贸文化、移民文化的古镇形象愈加丰满,古镇独特的千年古韵显露无遗。

  如何让沿口古镇这一宝贵的文化资源在新时代发挥更大效用、焕发新生?武胜县给出的答案是:建设沿口古镇文旅项目,打造文旅产业和城市休闲并重的嘉陵江畔特色古镇。该项目规划面积约0.5平方公里,项目总投资约13.7亿元,着力打造集原真市井生活穿越体验、文化创意、度假休闲于一体的江湾湖畔文商旅特色古镇,建成武胜县域文化新名片和城市文化会客厅。目前,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工作,预计于2024年6月完成建设,征收补偿安置工作进展迅速,安置房主体工程建设完毕。

  “不光要建好,还要运营好。”武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斌韬补充道,项目在建设初期就引入专业运营团队,全程参与规划设计、建设指导、招商引资、品牌培育等,以提高后续运营能力。

  走非遗保护特色之路

  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岳池米粉风味美,岳池米粉丝丝缕缕……”带有浓厚“川味”特色的曲调从岳池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曲艺茶苑”传出,表演者罗捷用清脆的嗓音、活泼的声调,唱出了我市特色小吃岳池米粉的生产、制作到成品的全过程,与会人员频频拍手叫好。

  在岳池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与会人员不仅观看了四川清音、金钱板、竹琴等多种曲艺表演,市级非遗项目《渠江船工号子》表演者们整齐划一的动作、简短气势的口号也吸引着大家驻足观看。

  “我们周周有演出,月月有活动。”岳池县文化馆工作人员刘晴介绍,该基地于2012年2月成立,是四川省首批非遗项目体验基地,基地面积900余平方米,主要突出传承、服务、交流、惠民、培训五大功能,除了设立“曲艺茶苑”外,该基地还搭建起“非遗展演厅”和“文化艺术免费培训基地”,主要用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授与中型传统文化的展示、展演,以及开办音乐、舞蹈、书法、美术等培训班。

  岳池县是西部首个中国曲艺之乡,曲艺文化浓厚。2009年至今,岳池县已成功举办六届“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系列活动,同时散点布局小型曲艺演出场所,开展曲艺乡村大舞台活动,让曲艺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

  “岳池县传统文化保护工作做得非常好,为华蓥争创中国曲艺之乡提供了宝贵经验,也带动了全市的曲艺之乡创建工作。特别是在阵地建设、机制建立、队伍管理等方面,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华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雷海英参观完后深有感触地说。

  强化展陈设计

  传承红色基因

  走进位于岳池县的柴云振生平事迹展陈中心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映入眼帘,机械臂飞舞,工人们正忙着进行广场建设和布展作业。

  作为“七一勋章”获得者、新闻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原型之一的柴云振,在革命和建设征途中展露的伟大英雄精神始终激励着全国人民。为进一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今年4月1日,柴云振生平事迹展陈中心启动建设,项目主要利用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原灵龙山居进行改建,包含展厅、展示雕塑、室外景观、艺术造景等。其中,展厅分为“战士,创建奇功”“回乡,默默奉献”“英雄,初心本色”“模范,平凡伟大”“丰碑,岳池群像”5大板块,全面收集整理柴云振生平事迹。展陈中心将于本月下旬完成主体建设,计划今年7月1日前开馆。

  “要加强展陈规划设计,深入挖掘老英雄的生平事迹,进一步优化完善规划设计方案,使布展功能更全、亮点更多、形式更新,更好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瑜叮嘱道。

  打造专业融媒队伍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键盘敲击声、鼠标点击声噼啪作响……走进广安区融媒体调度指挥中心,记者组、播音组、编辑组的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核对稿件、制作视频、联系前线记者、录制音频,新闻宣传工作有序进行。

  在调度指挥中心大屏幕上,线索收集、舆情导控、编发动态等各个板块清晰可见。“宣传工作要有针对性,通过调度指挥中心,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新闻采、编、发整个过程,也为宣传策划提供依据、指明方向,让新闻宣传有篇章、成系列。”广安区融媒体中心总编辑蹇泓波说。

  广安区融媒体中心于2019年10月31日挂牌成立,拥有标准化融媒体演播室、广播直播间、指挥调度中心和新闻发布厅,占地2103平方米。中心整合原有传统媒体宣传资源,依托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资源整合、融合发展,现有APP、抖音号、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平台15个,正持续为我市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构筑精神文明阵地付出汗水。

  “参观完这里,我深感震撼。无论是媒体布局、人员管理,还是工作模式,以及年轻化的队伍,都让人感到生机盎然,值得深入学习。”参观结束后,岳池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彪峰感叹。

  创新服务供给

  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创新之举、战略之举。如何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服务群众、凝聚群众、引导群众的重要载体?与会人员在广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找到了答案。

  走进位于白塔社区的广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会人员无不被中心强大的功能震撼。在这里,儿童之家、青年之家、统战之家、侨胞之家等各类服务阵地一应俱全;书画院、舞蹈室、瑜伽室、家政技能实训室、老年服务中心等各类服务载体满足群众全方位需求。

  特别是该中心采用“公益+市场”“低偿+服务”的方式引入一大批专业社会组织入驻,既能为群众提供专业实惠的公益服务,又能保障中心正常运转,还促进了社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达到了长久、良性、共赢目的。

  这一作法得到与会人员高度认可,大家纷纷询问中心阵地建设、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等情况。

  “这种模式很好,形成了中心牵头、各方配合、社会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我们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也要学习这一作法,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邻水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袁皓表示。

  两天时间里,与会人员参观了各县(市、区)12个现场点,收获丰、感受深,纷纷表示将寻找差距、取长补短,高质量快节奏推动各项工作开展。时值五月,广安市宣传文化系统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紧盯市委中心、瞄准全年目标,挂图作战、项目推进,守住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底线,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安新征程上当标兵、作贡献。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