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

为“三农”保驾护航 广安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

2022-07-13 17:0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广安讯(沈巾钦 文思童 刘毓然)今年3月,四川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和银保监局联合印发《四川省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工作实施方案》,自2022年起,在全省76个产粮大县开展完全成本保险,三大粮食作物保险覆盖面要达到70%以上。

  今年,广安市广安区、岳池县、武胜县、邻水县纳入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实施范围。当前,夏收、夏种已至尾声,夏管全面铺开,连日来,笔者走访了各地种粮大户以及相关部门,了解广安市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实施进展情况。

广安区花桥镇水稻种植基地。

  发挥保险“稳定器”作用

  充分保障农户收益

  去年,四川省明确在全省41个非大灾试点的产粮大县先期开展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广安市广安区、武胜县纳入实施范围。

  “完全成本保险与以往的物化成本保险相比较,水稻、玉米、小麦每亩保险金额分别由原来的400元、400元、300元提升至1100元、800元和700元,可覆盖直接物化成本、人工成本和土地成本等。”广安市政策性农业保险领导小组工作人员游苗介绍说,同时老百姓只需要负担25%的保费,其余全部由各级财政补贴,让老百姓能放心种地、安心种地,体现了中央支农惠农及注重粮食生产的重要决心。

  经过去年试行开展以来,广安市切实减轻了很大一部分种植业主或散户因自然灾害等造成的损失,避免了“看天吃饭”的窘况,为老百姓的生产生活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但也面临一些具体的问题。

  “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由省、市、区逐级进行覆盖率考核。在实施过程中,由于宣传力度不够,部分老百姓对保险政策不是很了解,导致部分地区保险密度不足。”游苗告诉笔者,今年在政策宣传和答疑解惑上加大力度,提升参保积极性。

  据介绍,今年,广安市岳池县、邻水县新纳入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实施范围,就目前的投保情况来看,广安市水稻和玉米的完全成本保险投保工作已进入尾声,截至6月20日承保率分别达到89%、88%。

  近年来,广安市以切实做好农业生产要素保障和风险防控为抓手,全力拓展农业保险业务,做好农业保险提标、增品、优化险种,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有力的财政金融保障。

  保障水平翻番

  种粮大户积极投保

  盛夏时节,水稻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站在岳池县雷四云家庭农场的水稻种植基地远远望去,广袤的田间水稻长势喜人,绿油油的叶片丛中长出了长长的稻穗,微风吹来,稻穗起起伏伏,呈现出丰收在望的景象。

  “今年我也投保了完全成本保险,虽然比过去的普通水稻保险保费高,但是赔付金额也提高了不少,心里有底。”7月8日,水稻种植大户雷四云在基地一边查看水稻生长情况,一边与笔者交谈道。

  不久前,在岳池县农业农村局的指导支持下,人保财险岳池支公司成功为雷四云家庭农场签发了“四川省中央财政水稻种植完全成本保险”电子保单,为该农场1000余亩水稻提供累计110余万元的风险保障,通过这份保险,在原先保额40余万元的水稻种植险基础上,增加了70余万元的风险保障。

  “农业保险真好,就是一道‘安全锁’!气候变化对我们种田的来说一直是很大的风险因素,一旦遇上风灾、洪涝、虫灾等,都可能造成大量减产,甚至一年的收成全部泡汤。”雷四云说,这么多年来,只要他种了粮食就一定会买保险。

  岳池县中和镇的种粮大户江强也有同样的感受。“每年投入种植的人力物力财力不少,收益却不太稳定。今年的完全成本保险,每亩水稻我自己只需要交13.375元,如果受灾最高能获赔1100元。这意味着,即使遇到极端天气我们一年也不会白忙活,种粮心里更有底气了。”江强告诉笔者,目前来看,水稻长势比较喜人,接下来要认真进行田间管理,希望最后能够大丰收。

  完全成本保险的实施不仅完善了广安市农业保险制度体系,而且还提升了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促进农民增收,维护粮食安全,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在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助推乡村振兴的坚强保障作用。

  多方协同配合

  提升投保质效

  “投保名单张贴好了,三天后如果没有人提出异议,将生成电子保单。”前不久,人保财险广安支公司花桥营销服务部主任陈俊杰来到广安区花桥镇新燕村,在农保员的陪同下,将该村完全成本保险集体投保的公示名单张贴在公示栏内。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查看水稻生长情况。

  “面对村民多而分散、种植面积小的情况,我们通常采用‘集体投保、分户赔付’的方式,保险经办人员与村农保员提前对接,由村集体收集愿意投保的农户名单和种植面积,保险公司再统一进行投保。”陈俊杰介绍,今年新燕村177户农户合计投保156万余元。

  这种模式大大地提升了投保效率。为了让老百姓更好地了解完全成本保险,今年,人保财险广安市分公司联合乡镇及时召开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启动会,同时还通过发传单、拉横幅、放广播、开院坝会的方式把保险政策送到农户家门口。

  “看到身边不少受灾农户依靠该保险成功避免损失,今年农户投保积极性有了明显提高。”人保财险广安市分公司农险部负责人沈宁坦言,截至6月30日,人保财险全市共承保水稻、玉米完全成本保险164.15万亩,为43.41万种植户提供了高达15.5亿元的风险保障,同比提升88%。

  参保人数不断增加,保险服务质量如何保障?沈宁介绍,该公司在县(市、区)设立农业保险专营部门,片区设立农业保险服务部,乡镇设立农业保险服务站,村组设立农业保险服务点。通过四级联动,不断完善服务网络,消除农户的后顾之忧。

  当前,广安市各职能部门与保险公司正有序推进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市政策性农业保险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各相关职能部门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全力落实好保险政策,并督促主管部门和保险公司做好后期理赔工作,切实将党和国家惠农政策落实到田间地头、落实到农户心头,有力提升该市农户和粮食产业抵御风险能力,为全市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