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

发展蔬菜产业 保障市民“菜蓝子”——广安市大龙镇秋季蔬菜产业发展见闻

2022-09-06 17:1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广安讯(张国盛 陈亚军)持续近两个月的高温干旱天气刚刚结束,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再一次绷紧了市民的神经。在双重压力之下,秋季蔬菜产业发展是否顺利,市民的“菜蓝子”工程是否有保障?

  近日,笔者来到位于城郊的大龙镇走访时看到,业主和农户正抢抓农时,有序推进秋季蔬菜产业发展,田间地头生动演绎着保障“菜篮子”工程的动人乐章。

  大棚基地:经历高温干旱,每天4000斤时令蔬菜发往临港大市场

  9月2日上午9时许,在大龙镇胜利村大棚蔬菜基地,业主张敏正组织工人采摘茄子、黄瓜、丝瓜、苦瓜等蔬菜。一筐筐新鲜蔬菜经挑选分级后堆放在公路边,等待装车发往临港大市场。

  “从早上5点到上午10点,10多个工人采摘蔬菜,每天上市蔬菜有4000来斤。”张敏告诉笔者。今年是张敏在胜利村发展大棚蔬菜产业的第6个年头。“110亩蔬菜基地,200来个蔬菜大棚,全都布满了地喷系统,虽然每天按时抽水浇地,但在7、8月份的高温干旱面前,减产仍达到一半。”张敏坦言道。

  虽然受损严重,但张敏发展蔬菜产业仍充满信心。据悉,在本季蔬菜11月下旬采摘结束后,张敏将庚即栽种茄子、南瓜、黄瓜等,发展明年的春季蔬菜。“大棚比露地种植的蔬菜要早上市20多天,抢先装进市民的‘菜篮子’,每斤价格还可高出5角至1元。”多年发展蔬菜产业,张敏对市场行情特别熟悉。

  露地蔬菜:秋种正当时,村民抢抓农时种植时令蔬菜

  9月2日上午10点过,笔者来到大龙镇战斗村紧邻渠江的露地蔬菜产业基地,村民们正在翻耕和开挖被雨水浸润后的土地,抢时种植白菜、大葱、萝卜等秋菜,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在一片沙土中,村民邓建波正驾驶着旋耕地来回翻耕土地,“突突”的机器声演奏出秋季蔬菜种植的动人序曲。“翻出来种1亩多花菜,11月份就能上市销售。”邓建波告诉笔者。“你看,我在那边已经移栽了1亩多白菜。”顺着邓建波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不远处的一片地里,一株株刚栽种的白菜苗绿油油的,尤为显眼。

  与邓建波菜地相邻的地方,村民陈开金正挥动着锄头掏厢打窝,他的妻子则将萝卜种子撒进窝中,再盖上泥土。“现在种下萝卜,10月下旬就能送到麻柳湾市场销售,一直可以卖到春节过后。”陈开金表示。

  据悉,除种植萝卜外,陈开金还将种植白菜、菠菜、莴笋、豌豆等时令蔬菜,种植面积达到5亩多。“每年种植两季蔬菜,年收入有5万来块。”陈开金快人快语。

  战斗村是远近闻名的“蔬菜村”。村支部书记许庆林介绍,全村有100多户村民从事蔬菜种植,共发展露地蔬菜产业400余亩,每年收入达到400余万元,在丰富市民“菜篮子”的同时,成为村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育苗中心:工厂化育苗,3天为业主提供优质菜苗15万株

  9月2日上午11时许,在大龙镇自力村蔬菜工厂化育苗中心,花桥镇蔬菜业主周联合正在向长安货车车厢中装运蔬菜苗。据悉,周联合在花桥镇龙翔村发展蔬菜50亩,当天他到自力村育苗中心购买了5000株西兰花、白松花、脆白菜苗,而在此之前他已栽植白菜和松花菜等秋季蔬菜7000株。

  经营苗育中心的广安新天地农业发展公司负责人马晓彬介绍,从8月31日开始到9月2日当天,育苗中心仅三天时间,已向广安区和武胜县等地业主装运各类蔬菜苗15万株。

  保障蔬菜产业发展,育苗是关键。据介绍,广安新天地农业发展公司在自力村建有联栋温室和钢架育苗大棚100多亩,全部采用穴盘育苗和嫁接育苗技术,并配套建有喷灌和加温等设施,每年培育优质种苗20多个品种6000余万株。

  在7、8月份的高温干旱天气中,该苗育中心利用喷灌系统和遮阳网等设施,顺利度过了长达近2个月的“烤”验期,培育的蔬菜苗没有烧苗和死苗现象,为全市秋季蔬菜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