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

广安市首批288名外出务工人员乘坐“点对点”专车返岗复工

2023-02-01 16:2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广安讯(张鑫 刘婧 黄钟锐)“李朝友、李巧莉……王顺成,就是这里了。”1月29日上午,寒气袭人,广安思源广场却是暖意融融。华蓥市高兴镇大屋嘴村4组村民王顺成,手中捧着“广安市返岗务工人员服务礼包”,兴高采烈地登上了今年广安市发出的首批“春风行动”“点对点”返岗专车,并在贴有自己名字的座位上坐下。

  当天,在思源广场,2023年四川省“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暨成渝双城经济圈劳务协作·东西部劳务协作专项服务活动”启动。在启动仪式前,省市领导分别登上返岗专车,欢送288名来自广安市各地的务工人员外出返岗复工。

  在“路上小心”“注意安全”“祝你们工作顺利”等祝福中,6辆贴有“热烈欢送‘武胜麻哥’赴厦门返岗”“热烈欢送‘前锋轻纺工’赴东莞返岗”等字样的专车,缓缓驶离思源广场奔赴各地。

  今年50岁的王顺成,在广东深圳当厨师已有20多年,今年是他第一次乘坐家乡的返岗专车。“前两年春节都是在深圳过的,这次回来坐到了家乡的返岗专车,实在是太高兴了,大大方便了我们返岗复工。”前些年,为了节后能顺利返岗,王顺成坐过长途汽车、火车,也“蹭”过亲友的私家车,路上不仅耗时长,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转车也很不方便。

  “以前坐火车返岗,要先从高兴火车站到重庆,再转车到深圳或者广州,最后才能到深圳宝安区的厂里。”今年春节期间,王顺成听说近几年政府都会组织“点对点”返岗专车送大家直达务工地,他赶紧报了名。“让我没想到的是,政府还为我们准备了装有面包、牛奶、盐皮蛋、水果等物资的‘大礼包’,让我们这些即将返回外地上班的人感觉很亲切。”王顺成说。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来自岳池县朝阳街道白塔社区的余果,他在浙江嘉兴从事输变电工作已有14年,今年是余果第3次乘坐“春风行动”返岗专车。余果说,自从有了返岗专车,他再也没有坐火车返回嘉兴务工了。

  “从重庆到嘉兴,坐火车最快也要10多个小时。由于春节前后的车票不好买,所以我经常只能坐需要30多个小时的那趟火车返程。”余果说,有一次,为了能尽快返岗,他购买了出发当天最早的一班火车票,全程只需12个小时,但他却没有买到当天广安至重庆的火车票。为了不耽误行程,他只能提前一天乘车至重庆,当晚在火车站候车室过了一夜。

  而最近三年乘坐返岗专车,除了更节约时间、更加方便外,最让余果感动的就是每年的“大礼包”。与往年一样,今年,余果在上车前也收到了“大礼包”。“我们心里很温暖,越来越深地感受到家乡政府对我们外出务工群体的关怀和关爱。”余果激动地说。

  在余果乘坐的专车上,还有一位岳池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民工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孙军。此次,他将负责随车护送岳池县45名输变电工人平安返岗。孙军说:“在返岗旅途期间,我将努力为返岗务工朋友们做好服务工作,确保他们安全顺利到达浙江嘉兴。”

  “我带了好多广安特产,有腊肉、香肠、盐皮蛋,一共十多斤,家里小孩喜欢吃。”今年由于是乘坐返岗专车,前锋区代市镇村民刘洪比以往多带了一些家乡特产。

  以往,刘洪和朋友们返岗时都是自己乘车,为了减少转车时的麻烦,大家都不会携带太多行李,只是带些生活必需品,争取用一个包或者一个行李箱就能装走。“现在有了返岗专车直达目的地,我们再也不用为了减少行李而舍弃这些家乡风味了。”刘洪说。

  据悉,这只是广安市开展“春风行动”、欢送返岗复工人员外出返岗的序幕,此次活动将持续至今年3月。下一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还将继续根据返岗复工人员需求,按照“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的出行服务要求,协调组织更多力量,确保他们能够如期返岗、平安返岗、顺利返岗。同时,加强跨省、市劳务协作对接,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质量,确保他们在外安心务工、舒心乐业。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