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

广安市前锋区三台村“一榜两评”积分制 引领文明新风尚

2023-02-08 17:2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广安讯(姜曦悦 刘甜甜)不久前,前锋区观塘镇三台村村民赵玉孝到村上开设的“积分超市”,用村里为村民发放的积分卡,兑换了酱油和洗衣粉。
  三台村驻村第一书记胡钢介绍说,该村实行乡风文明“一榜两评”(“一榜”即乡风文明红黑榜,“两评”即环境卫生和文明村民两项评比)积分制,村上设置了“积分超市”,并为村民发放了积分卡,按照一分等值一元钱的比例,村民可凭积分到“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的生活物资。
  “‘一榜两评’积分制将遵纪守法、居住环境清洁卫生、好人好事等文明行为加入了文明评分的范围,通过兑换实物的方式,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也引导群众自觉培育文明素养。”胡钢说。
  “自乡风文明‘一榜两评’积分制开展以来,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乡村文明程度得到明显提升,邻里之间也更和睦了。”村民邓于财说。
  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和乡风文明程度的重要举措。去年以来,三台村以乡风文明“一榜两评”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乡村整洁、乡风文明行动,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强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提高乡风文明程度。
  不仅是三台村,为了实施文明乡风培育行动,激发群众勤劳奋进内生动力,助推乡村文明蔚然成风,前锋区深入推进乡风文明“一榜两评”工作,村容村貌好、家庭卫生好、个人卫生习惯好、乡村文明好、群众精神风貌好“五个好”文明乡村逐步形成。截至目前,前锋区建成全省首批乡村治理示范村4个、示范镇1个,全国文明村镇2个、省级文明村镇1个、市级文明村镇30个,区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超过80%。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